古文觀止|《管晏列傳》 20240819反思日記

Melody's生活|閱讀|聽書反思日記
·
·
IPFS
·

✅管仲的治國理念: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上服度則六親固。四維不張,國乃滅亡。下令如流水之原,令順民心。故論卑而易行。俗之所欲,因而與之;俗之所否,因而去之。

「糧倉滿了,才能使百姓知道禮節;衣食富足了,才能使老百姓懂得榮譽和恥辱;國君遵禮守法,才能使六親之間親密無間。禮義廉恥得不到張揚,國家就要滅亡。國家頒布的政令要像流水的源泉一樣,暢流無阻,應使它順乎民心。所以政論平易淺近而易於推行,老百姓想獲得的,就因勢而給予;老百姓反對的,就因勢而廢除。」

反思➡️:這個明顯是我們現在國家的現狀:「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太史公透過本文表達渴慕知己的心情:

很多人覺得管仲這個人怕死、無恥,但鮑叔牙知道,管仲是認為:「我的這條命,希望做個大的事情,不能輕易地交出去。我好不容易培養了這麼多年的本領,還沒有真正地得到施展。」管仲因此感嘆:「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渴慕知己,這是《史記》的特點,司馬遷在寫的時候,是把自己的經歷、血肉,全部都寫進去的。在現實當中,他好想有一個人能夠像晏嬰這樣,去賞識他,或者在他危難的時候去解救他,像鮑叔牙一樣懂管仲,像晏嬰一樣懂越石父,懂晏嬰的司機這樣的一些人。

反思1➡️:人生在世,如果能遇到一個賞識自己的知己,真的是人生當中最快樂的一件事情!

反思2➡️:聽邵鑫老師古文觀止的課程將近一個月,覺得古文觀止給自己的收穫真的很多,每天復盤自己聽過的內容,寫下反思日記,同時讓自己再次沈澱心情,更清楚未來遇到文中類似的情況時,自己該如何應對。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