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魏徵、維克多·弗蘭克及漢娜·鄂蘭的積極主動與獨立思考|20240823生活反思日記

Melody's生活|閱讀|聽書反思日記
·
(修改过)
·
IPFS
·

今天讀完了魏徵的《諫太宗十思疏》覺得蠻震撼的,而魏徵提出的這十點建言裡有兩點令我印象深刻:一是,「見可欲,則思知足以自戒」;二是,「憂懈怠,則思慎始而敬終」。

首先過去的我在飲食上或物質上有一個陋習就是,「喜歡的東西就會一直買、喜歡的節目就會一直看、喜歡吃的東西就會拼命吃⋯」這個習慣真的很不好,因為會讓自己身陷物質當中無法自拔而甚至影響了正常生活。沒想到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有唐朝的大臣向皇帝陳述一般人都會有的陋習,就如同《認知覺醒》作者周嶺所說的一般,人類早期演化過程中為了能夠存活下來,造就了「避難趨易」的天性及大腦構造,因此在我們生活環境逐漸寬裕後,往往會逐漸懈怠趨向懶散,耽溺於物質與聲色犬馬。魏徵提出「憂懈怠,則思慎始而敬終」這樣的建言,真的是肺腑之言,也難怪唐太宗將這篇文章放在自己的案頭作為警惕。

不只是唐太宗,我覺得自己也應該要將上面的兩點深深的牢記在大腦並且努力的實踐,讓自己的想法行為能夠改變,光是能夠做到這兩點,離成功之路也一定不遠了!

過去我一直認為積極主動就是很有效率的完成工作、育兒與家庭的代辦事項,然後在清單上一一打勾,今天讀了《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才發現,原來積極主動還有「不輕易受外界影響、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這個含義,也因為這樣的特質,讓《活出意義來一書》的作者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Emil Frankl得以從慘絕人寰的納粹集中營中存活下來。

另一位著名猶太裔女哲學家漢娜·阿倫特待在法國拘留營時期的那段時間,不同於其他獄友,她堅持每天梳洗,並認為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對振作精神、堅定信念、保持冷靜的思考和判斷大有益處,這是一個堅定意志帶來的態度。

他們兩者都是因為「保有自身獨立思考的能力」及「不輕易受外界影響」這樣的積極主動心態,才讓他們得以從這樣極端的環境生存下來。

從閱讀文章及書本的文字,讓我超脫現在的生活環境,可以用更冷靜及客觀的想法去面對目前遭遇的難題與挑戰,我想這就是閱讀及知識帶來最大的收穫!感謝神!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