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一天

七日書第一天:毒樹果實

商紂
·
·
IPFS
·
回頭看,我難得的自信是毒樹果實。我懷念那種什麼都做得到的感覺,同時我厭惡獲得那種感覺的方式。我時常嚮往當年的那種自信,但也厭惡因為成績而沾沾自喜的自己。

小時候我成績普普,朋友不多,沒什麼自信。台灣升學至上的教育體制如何篩選學生,用成績的獎勵迴圈將人塑形,當時我沒有厲害的社會學名詞可以描述。但我對這樣的體制有個模糊的輪廓想像。我不認同這樣的體制,但我也身處在這個獎勵迴圈中。獲得好成績的時候,我會有成就感,也會去用成績來評斷對人的印象。

大學學校放榜那天,我正在輔導室跟老師討論,準備跟學弟妹分享讀書方法。這時輔導室的門突然敞開,有個同學衝進來,興奮地通知我:你申請上了4所臺大、2所政大的系所!接著我被叫到教務處,幫新聞稿補充必要資訊,描述社區高中的學生成為「六冠王」的喜訊。外公買了 2 份聯合晚報,把報導剪報收藏起來。後來還有商業週刊的專訪,當時《來自星星的你》很紅,那期的封面是金秀賢。

那個時刻我真的感覺自己在發光,世界上什麼事情都做得到。

年少的我有個莫名其妙的想法,不知為何在青春期的腦中萌芽。我曾認為要挑戰一個體制,需先在那個體制內勝利,才有資格批評跟改變它。若沒有在體制成功過的人,容易被質疑是現有體制的失敗者,是為了一己之利才要改變規則,對體制的挑戰似乎少了些力度。放榜時我覺得我勝利了,我有資格了,我也可以成為菁英,I can play with the big boys。

回頭看,我難得的自信是毒樹果實。我懷念那種什麼都做得到的感覺,同時我厭惡獲得那種感覺的方式。我時常嚮往當年的那種自信,但也厭惡因為成績而沾沾自喜的自己。在臺大的求學經歷繼續彰顯了這樣的衝突,在一群頂尖聰明的學生中,這樣產生的自信讓我對自己有錯誤的期待,讓我充滿焦慮及自我厭惡,難以有實際的成長。

畢業工作後,逐漸擺脫這個經驗帶來的心理扭曲,發現當時這樣閃亮的時刻,也可以是沈重的枷鎖。我仍認為升學體制很 bullshit,但現在我會告訴自己,不論心中有多少批判跟厭惡,放榜那天,我還是在閃閃發光。消解掉那矛盾,相信自己真實的感受,我知道自己想要擁有那種單純的自信。我要記住那種發光的感覺,淬鍊出單純的光亮,屬於自己的光亮。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