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四天

第四日|不僅胃沒有身分認同,人也沒有

tournesol
·
·
IPFS
·

“這個菜沒有放鹽嗎?”

“放了。“阿爸夾了一口到嘴裡,”你口味變重了。”

我越來越不像個廣東人,我沈默著,我既沒有廣東口音也不是廣東口味。

我們家裡一直都吃一點辣椒,喜歡在吃釀豆腐的時候沾點辣椒,我一直跟我朋友自稱我是最能吃辣的廣東人,還得到一致認可。畢業後到了北京的公司,老闆是山東人,周圍很多山東同事,也有甘肅、河南的,都是北方人,我學會了做麵食、包子、餃子和麵條,而且我什麼都能吃得慣,麵食米飯都可以,我自豪地就跟同事說:我可是真正的廣東人,廣東人什麼都吃!

但我家裡人很少吃麵食更不會自己做,偶爾阿媽會買一點麵條米線,一般都是吃米飯。近年來,到處跑,漸漸形成了喜辣不喜甜的飲食風格習慣,其實辣不辣都能吃,但是喜歡加一點辣,回到家以後,就感覺家裡做的飯菜沒什麼味道。

在北方或者說北方的環境待久了,鄉音也慢慢沒有了,更奇怪的是連聲音都變了,給高中同學發語音,他說:你聲音怎麼變成這樣?初中同桌也說我,聲音怎麼變了,我說我也不知道,這簡直已經變成了一個謎,只有我家裡人沒有人說我聲音變了。

當有人問我是哪裡人的時候,我吐出的“我是廣東人。”連我自己有時都覺得不太真切,飄渺……我是哪裡人?連我自己都快模糊了,我只知道我想回家時,我得回廣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tournesolBlockchain PM 電影|讀書|寫作 公眾號:月在门上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第三日|遠走之人總有原諒之處

我的DN余村日记|什么是生态社区?

第一个月的数字游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