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DN余村日记|什么是生态社区?

tournesol
·
·
IPFS
数字游民社区第二站--DN余村的生活体感,老许聊社区生态

23/Aug/2024  DN余村的第一印象

起了个大早———八点,想早点坐车来余村,今天还有工作呢。出发是挺早的,九点出发了,一个多小时能到,司机师傅路上问这问那,问我哪里的去那做什么有二十没有听谁的歌,我应了几句就带着耳机听播客睡着了,醒来看了下地图,哎怎么离DN余村越来越远了?!

问司机:是不是走错了?怎么越来越远了。

司机说:没有啊。还有十几分钟就到了。

在车上开了个会,十几分钟过后,司机车子停到一个村子的小路上:你怎么到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

我看到右边大门大字:DNA

我…….

估计是搜的时候推荐搜索输入的,早上眼睛刚睁开预约的,我也没仔细看。又花了五十块钱让司机送我过去。

“我说呢,你怎么来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

“余村跟这里差别很大吗?”

“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不来不知道,安吉余村是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司机说,余村是联合国认证的中国唯一宜居乡村。马路很宽很大,一整片都是景区。

“看起来平平无奇是不是?”

“嗯。”我点头

“走进去,里边可是有很多五星级六星级酒店的。马场,泳池,射箭……什么都有。杭州人周末会带小孩来玩的。住一天可不便宜哦,住一晚千把块钱少不了的。“

经过隧道前,远远能看到隧道上方的草坪雕刻的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就是常说的“金山银山”发源地,不来不知道,浙江有这么多红色政治基因,包括萧山的千万工程;不来不知道,浙江农村可真是比广东农村富多了,是真二八经新村。

司机大哥早年在广东陆丰卖摩托车,现在在杭州陕汽自卸车总代理公司做行政,自己又开了一家二手自卸车公司,一家公司卖新车,一家公司收二手车、卖二手车,有人买新车,就有人卖旧车,也有人买二手车,客户群体是同一批人,自己闭环了销售链路,还真是不错的商业模式👍。

余村有点像阳朔和Qspace的结合,这里的房子也是一栋一栋的别墅,但是范围更大,周边也更便利更热闹些,有人烟,这边没有外卖,但是饭店、烧烤、面包店和大一点的超市都有,我觉得挺好的,不需要剥削人的东西。但风景,光看山还是比阳朔差多了,山水都没阳朔好。这里有乡村的风景又有满足生活的基本的城市便利。

DN余村整体设施比较齐全,健身房设备能满足日常,还有台球、乒乓球、拳击沙袋和KTV(现在每天不来两首有点不习惯了!)这里的工位也没有风景。晚上我坐在外面的桌子写作,让我想念Qspace的稻田,栏杆下面是个挺大的草坪,风吹过时,挂在树上的铃铛会响。但我真的到哪里都需要适应,需要适应这里的人,需要适应住的地方,找到舒适的办公位置,连固定用哪个卫生间都要适应,因为在Q适应好了,所以老觉得Qspace好,估计在余村住久了,又觉得余村更好吧。

24/Aug/2024 原来余村是个度假村!

下午四点多太阳将下,扫了个电瓶车,带着娟姨的书准备去附近的图书馆看看书,顺路去两公里左右的余村转转。上坡一拐角完惊呆了,图书馆下大片的草坪地,远处就是竹林山水,这里原来是个度假村!去到图书馆绕了一圈门都关着,咖啡店员告诉我,图书馆五点关门,看了下手机五点零二分,我就接着骑电瓶车去余村逛了。

安吉县位于湖州,西边跟安徽宣城接壤,北边靠近太湖江苏,往南一个多小时车程到杭州。上午去吃斋饭的灵峰寺庙,是一个徽派寺庙,我第一次见,还觉得挺漂亮的。斋饭看起来跟工厂大锅饭一样,但吃着还行,我喝了两碗粥。

下午去到的余村,绿道旁一片一片的竹林,在小路上骑车真的想起了阳朔,快到一个竹林深处时,真想再往前看看,电瓶车报告一声不在服务区给我停电了。阳朔的特色是山和水,安吉的特色是竹子。安吉中国大竹海就是卧虎藏龙竹林戏的拍摄地。安吉除了自然的风景,很多是人为的加持建造,论风景,阳朔更胜一筹,安吉更加现代化。

余村风景区


25/Aug/2024 DN余村值得一住

DN余村很值得一住,对于人才、社区和当地生态的相互需要和赋能,这里做了很不错的试验。晚上看了77做的小册子,是DN余村的入住指南,和K.C做的天荒坪(这里是天荒坪镇)的云南烧烤调研小书,真的蛮有意思的。他们因为好奇这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天荒坪云南烧烤,发起了一个在地项目The place Labs,去走访了烧烤店老板,讲的是烧烤店的起源故事,实则追寻了一段历史,做成了一本小书。

看完这本小书,也了解了安吉的一段历史。原来这里由云南昆明中水电十四局在这里建水电站,带来了两千多云南人,刚开始是云南人开的烧烤店,云南人和当地人都来吃,后来水电站建完后,安吉人接了烧烤店,不少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成家后为了稳定的生活创业开烧烤店,还有一些原来是做竹架生意后来因为环保问题改行做烧烤。我还看到了很辛苦的女性血泪故事……

我今天路过好想吃烧烤,去了人少的一家,好咸!而且真不便宜,两荤两素19块,怪不得我摇不到人跟我一起吃烧烤。云南烧烤重咸重辣,听说这个已经是改良后的烧烤了,改天还想吃吃云南媳妇和本地郎开的烧烤,他们是不串签的,直接在铁网上烤。还种草了六号铺的炒泡面。(哎,说得我好饿啊)

做这种在地调研就很有意思,像Qs有人提出来的和当地的民营企业的参观、学习和采访经验交流,有点像是在这个生态,逐渐“长出来”的东西。DN余村对在地计划有两千到一万的经济支持,像77做了一个类似博物馆之夜的戏剧和入住指南小册子,大概有八千块钱的拨款费用,多退少补。这样申请人既可以做一个尝试,有自己的作品,有时还能赚取一两个月的生活费,还促进这里的生态研究。

*在地计划申请步骤就是写一个跟余村或者天荒坪有关的在地项目的计划书,告诉主理人(现在是阿德)呈现方式是什么,一个艺术作品,一个小册子,一篇公众号调研,一个舞台戏剧,任何形式都可以。


28/Aug/2024 老许聊社区生态

什么是生态社区?

生态社区是有基础规模的社区,规模带来的丰富性、活动,再小众的活动都会有人接龙。

*老许:旅行作家,在大理总结了社区出现的两条抽象原因。国内两个最大数字游民DN余村和DNA社区主理人,社区曾八次上央视,杭州市长来访。


为什么来安吉做社区?

答:为什么要来亚马逊雨林做生态?要在沙漠里做生态。


社区是怎么运营的?

社区的运营是一种类似coach,而不是leader。

coach:是一种引导性的,不替你做决定。社区是自治,每个人都可以发起接龙来组织活动。如果你有什么想法、项目,社区会拉动资源去帮你。

leader:中心化,由自带权威的组织者发起。

*听到这,社区的治理运营有点DAO的意思了。


为什么做社区?

社区是创造力的土壤 ,社区是一种新的社会生产单位 1)超级个体 2)小单位,小团队。除了躺平和内卷之外,还能做什么?在社区,可以链接做事情的人,容易找到合作伙伴,雇人/开公司,找到有兴趣的人一起做了,共同探索自主事业,而不是回去内卷或者直接躺平。


DN余村怎么给其他想回家乡创建共建社区的人赋能?

模式可以套用,DN余村就是DNA的复制。

参考:空心村(沙漠),乡村振兴;运营模式(自治);政府合作


在公司合作和社区合作的区别?

-公司招人是博弈模式,工具化,目的性强,追求效率。

-在社区发起的项目,是关系形成合作,时间促成的合作,我们在社区里建立了彼此的信任和了解的伙伴,社交在无意识状态中完成。相信环境的力量,离开有毒的环境;人在适合、舒服的环境,会事半功倍。


老许的推荐的书

KK《失控》

《海盗经济学》—-入生态的门


大理自发的社区氛围怎么来的?

友善的邻里关系,熟人社会;构成熟人网络的丰富个体(逃离北上广,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多元性)


大理海豚阿德书店的营收能排到全国前十?

阿德是活活把书卖成纪念品。如果只是来买书,那网上买不是更便宜?为什么来书店买,因为这里的书有纪念意义。有很多作者就生活在大理,阿德举办签名活动、做了一个在地作家的排行榜……把海豚阿德书店做起来了。

结语

最喜欢余村每周一9.9的茶话会(不是

还会再来的!(就是房子太难定了,只住了一周

临走前认识两只小可爱月月和蓝蓝酱,开心离场~


社区生态“长”出来的项目--蓝房子,OKKA乡野骑行社 
Lili拍的,太美啦

全文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