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3】D5 | 透過眼睛觀察,看見彼此的真實

絕羽
·
·
IPFS
·
「實話説,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自己爲什麽要堅持。可能就是,曾經的曾經,有那麽一段時間,能夠在短暫的相處裏,稍稍看見你們的成長,及稍稍陪伴你們去經歷,然後再稍稍被你們看見我小小的努力,我覺得:很足夠已。」

第五天(7月5日)

記一個在親密關係中感受到「被看見」的時刻。


獻給我的好友I,祝你前程錦綉,可嘗試享受生活,國外交流盼一切順利。

「是啊,我看到,你的努力和堅持。」


這是我在一段親近但嚴格來説不算是親密的關係裏,最讓我深刻「被看見」的時刻。

能與I相識是一件奇妙的事。我和他沒有任何生活圈子的交集,年紀又比他大幾年,我很難想像自己有機會認識I。

那是十六歲的我無意或天意之中認識了少我三歲的I。在一個名爲「大哥哥及大姐姐」的計劃裏,我被領袖生組織分配要關照四名中一的男孩子,他們分別來自普通及能力欠佳的班別。我是不情願的,因爲對上的一個年度,我是被分配去關照三名來自精英班的女孩子們;收到此則消息,當然是「晴天霹靂」,隨後是一頭霧水。搞不懂組織的分配系統哪兒出了問題,需要我硬著頭皮去接受要「接收」五名中一男孩子。

另一個不情願的原因是:我從初中便待在第一或第二的精英班。對於普通或能力欠佳的班,我是沒有任何親身經驗,理所當然地,會在本能上抗拒要面對未知的人事。

不出預料,當我看見他們(包括I)並與他們相處時,我稍稍明白「能力欠佳班的同學」的狀況,以一句來形容,就是「日新月異」和「層出不窮」。我無法預測他們能夠有的狀況,比如搗蛋的程度;同樣,我無法預測他們能夠有的反應,比如不適當的時候走來走去並尖叫。形勢惡劣的是,我的樣子大概長得太「年輕」了(即是:童顔),未能在臉上使他們服我。

經常被他們一臉嫌棄地揶揄:

「你的樣子太土了吧,『未夠班』來管我們!」


「唉... ...的確是,但這是我的職分呀!」


内心有十萬個不想再理會他們的衝動。


直到某一次。某日午休過後,我如常地往中四三班的教室裏準備下午的課堂。在無意中瞥見我認識的中一女孩,是I的知己好友,她着急地在我班門口站著。我急忙從座位站了起來,走出課室,直直朝女孩的方向走。從她口中得悉,I和另一位男孩(我關顧的)打了起來,場面激烈,需有人協助調停。

内心有十萬個問號與感嘆號,我沒來得切反應,和她匆忙地下了樓梯,前往那所屬的教室。到了門外,看到他倆的「激烈行爲」,爲之嘆息,其次便使出我最冷靜的語氣,和他們倆嘗試「稍微溝通一番」。在溝通尚算順利的情況之下,他們慢慢變得稍微冷靜,並在下節課老師進來後,最終「摒棄」了使用「野力」解決問題。


說了這麽多,我想説的無非是,近來和長大的I敘舊。閑聊這個部分,他總結了一句:

「是啊,我看到,你的努力和堅持。」


我想:

「實話説,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自己爲什麽要堅持。可能就是,曾經的曾經,有那麽一段時間,能夠在短暫的相處裏,稍稍看見你們的成長,及稍稍陪伴你們去經歷,然後再稍稍被你們看見我小小的努力,我覺得:很足夠已。」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絕羽【Jуυт6】【Yυ5】:慵懶的業餘創作人 【技能】:很懶,經常忘記創作,導致自己過意不去,換賬不斷重新出發。 【名字緣起】:本名的同義詞。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1973的成長軌跡》
6 篇作品

【七日書#5】第六天 | 沒事之詩

【七日書#5】第五天 | 平凡的幸福感,平凡的閲讀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