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積

silm
·
·
IPFS
·

很多小愛好,會因為變成一種買賣,就顯得讓人厭惡。

比如說集郵這件事。人們對於郵票的興趣,大概從很早就開始了,記得以前看過一本推理小說,就提及收集的郵票,有多麽珍貴。還有和郵票一樣,體積小,價格不高,又印着讓人喜歡圖案的收藏。也是會變成某些人群的小愛好。藏書也是如此。火花也是如此。

除了對於郵票方寸之間,卻有着無窮無盡題材的喜愛,大概收藏,也會打開人們對於分類整理和記録的興趣。想一想看,人類不是松鼠,到了冬天總要先打算一下,自己的家裏,已經有了多少度過寒冬的貯藏。而在那北風呼嘯的夜裏,圍着篝火,想着那些過冬的收藏,心裏該有多麽安定。

也有人只是喜歡郵票每年都有新款,一年集一本,就成了關於成長的日記。在沒有攝影之前,大概這就是一種充滿回憶的記録。所以,有人喜歡嶄新從沒用過的郵票,也有人偏偏要收藏那些蓋上郵戳,沾有膠水的舊貨。

我倒是沒有既有癖好,如果問為什麽,可能最大的原因就是那時候,集郵已經成了某種超越交換的交易。對於一個投機市場來說,任何範圍數量足夠小,而投入的人群有足夠多的項目,都可以變為買進賣出的好交易。我沒錢,一個孩子怎麽可能有那麽多錢,普通人只能遠離這樣的收藏。同伴也有收集其他卡牌卡片的,我也沒有過多參與,雖然挺喜歡其中幾種卡通角色的套牌,但還是沒有產生多大興趣。

好在那時候,我已經找到了一家圖書館,這結束了我在舊書店租書的閲讀生活。但也不是完全斷絶,畢竟租書店裏的書,更加滿足閲讀的滿足感。這就像看電影,看文藝片,也會看爆米花片,有一些讓人動情,有一些則讓人動嘴,一些電影和好友能討論得口沫橫飛——噁心,但當時沒覺得——一些電影則只適合睡着之前,心裏默默回想。

時間是席捲而過,從不停留,也不會給人任何餘地的洪流。我們徒勞地生活,然後便被裹挾而去。我不是責怪這種毫無情感的描述,但對於一個人來說,即使他微不足道,也總是有一種要留下什麽,要記住什麽的衝動。

有的人的記憶錨點是朋友,是活生生的偶像,是一個時代的象徵,然後隨着這些標誌的謝幕,也慢慢感到自己人生的夕陽,在緩緩落下。但也有人沒有那麽多朋友,即使有,也不會將對方視為一種標記;至於偶像,他們並不能代替我們自己的人生。所以,纔會有我剛纔提到的這些收藏。人生不是無法斷絶的水流,人生其實是我們記憶中,間斷閃爍的節點,無法連綴的冊頁,我們記住了什麽,什麽就是我們的人生。

但我們的記憶并沒有那麽好,即使我們健健康康,年輕到老,也是一樣只會剩下淘洗過的記憶。我們因為某個日子,某件禮物,某種因緣,纔會記住一些自己曾經經歷的事。這大概也就是收藏之所以經久不衰的原因吧。但我還是要再強調一點,如果像集郵這樣,進入到一種囤積居奇的交易,那就實在讓人提不起興趣了。

不過,我也不是說集郵不好,而是我們只能將自己的興趣,放到沒被炒作的那個範圍之內。不要被裹挾,而是要明白自己收藏到底為了什麽?只是為了錢,那就為了錢而生活吧。話很漂亮,但我也不是每時每刻都記得住,碰到自己非常想要的東西,其實買到後,才發現那並不是我真心喜歡,只是被某種力量誘惑而已。

松鼠埋藏的那些種子,最終成為一棵棵樹的傳播源頭。我們可能沒有松鼠那麽幸運,但至少能告誡自己,沒有人能帶走什麽,正如我們也不帶任何東西而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殺兇

龐大的短暫

化學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