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的第七日:家

Pi
·
(修改过)
·
IPFS
·
請寫出一個代表家鄉,讓你感慨萬千的地方或場景。

其實我對自己的家鄉沒什麼不滿意的地方,這邊雖然沒有台北市的繁華及便利,但下班回家時倒也清幽自在。
我住的位置離大馬路有一段距離,晚上七八點之後就幾乎很少有多種車輛的聲音;衣服曬在外面也不會因為過多的交通工具導致衣服髒掉;家裡附近的早餐店、超商、超市、一應俱全,超市附近甚至有個小夜市供你想放縱一下時買消夜吃。

剛剛看著七日書的題旨:
「請寫出一個代表家鄉,讓你感慨萬千的地方或場景。」
我唯一想到的,竟是汐止的雨。
雖說並不是雨本身,而是雨造成的某個場景,姑且先說說我對雨的看法。

若打趣地說道,便可以從地名就知道這地方命中帶水。而且這水並不是在一年之中煩擾你十次或五次以內,而是真真實實的會讓你的生活作息都與雨相關。

雖然不是全台最慘的都市基隆,但汐止的雨也是師出有名的。不管東北季風、梅雨鋒面、颱風所造成的雨勢,這個地方無一倖免,汐止都在被影響的範圍內。

汐止的雨多數時候不是轟轟烈烈的,像南部時常下的西北雨類型。
相反地,汐止的雨總是不慍不火,像一種悼念逝去人事物的眼淚,緩慢而流長。

有時下的綿綿的、少少的、飄著飄著感覺都要在半空中蒸發;
有時細雨不斷,千縷絲線從天而降將空中佈滿一條條直線;
有時比絲線更大,但也不是大雨,而是那種騎車在路上被打到會有點力道的中雨。或許可稱作為,流汗雨?

這些降雨時刻,不穿雨衣、不撐雨傘,衣物肯定會濕。若使用起雨具,又覺隔靴搔癢,格外地令人煩躁。

那種溫和的雨通常都是梅雨季或東北季風造成的,若是颱風造成的雨勢,則跟西北雨有些相似,有些兇狠、不留情面。只不過,與南部相比,下雨的時長還要加上一倍

對我來說,代表家鄉的場景,便是小時候因颱風淹水的場景。

印象實在太深刻,那是我國小的時候。

那天雨下的正大,爸爸一早去公司巡視公司機械設備的狀況。放著颱風假的家人好整以暇的看著電視,新聞台在轉播因颱風的關係,將有豪雨好發在數個地區。
看著看著突然間,鄰居大叫一聲,水來了!(台語),我跟媽媽出家門一看附近的巷子,距離我們大約50公尺的巷子口,水溝的水開始湧出來,以極快的速度堆積在地面上。堆積的雨水迅速的朝著我們的方向洶湧而來,接著換另一個水溝的水也開始溢出,並以同樣的方式在朝著我們前進。

那個速度之快,我媽的決定也很果斷,待鄰居的家中處理完畢,馬上也請鄰居的小孩 (三十歲男子) 到我們家搬起電視與冰箱。(我還小,我與母親兩人搬不動)。搬完電視後,冰箱實在無法以任何角度搬到二樓,只好作罷放在原地。

迅速通知父親回家 (忘記當時手機或家中電話是否還有訊號)。
迅速將所有可以拿走的物品拿上二樓房間放。
迅速把糧食、飲用水等必需品拿到二樓。

一切就緒,潮水全速湧進家中,沒有要客氣地如同火災的煙霧蔓延一般快速入侵。入侵的水是髒的我到現在還歷歷在目,土黃色的混濁雨水+髒水湧進家中,直到最後停在一樓樓梯口的第二階,水位便不再上漲。

後來的記憶有點模糊,以下的畫面有點零碎,已無法記得先後順序。
還記得我們在二樓曬衣窗戶看著地面的淹水畫面、
還記得爸爸從公司回來似乎世一路走在水中回來、
也記得我也有下樓了解水位高度,當時我比較矮有到我的大腿、
也記得我們煮著泡麵還是開水。

不曉得為什麼,但我就是記得我站在家門口的大水中央,有人幫我拍了一張照,或許改天能把家裡的相簿拿出來,看看有沒有當初淹水的照片。

這便是對我來說,讓我最深刻的家的模樣了。

後來有一個厲害的官員做了厲害的分洪道,讓基隆河水不會漲到地面上,可有效將洪水排入海中,我的家鄉便沒再淹過水。雨之於我的家鄉來說,幾乎是不可分割的存在。就連在外地念書時,我也常想著,這裡下雨了,那麼家鄉一定也下雨了吧?

以後若有能力,或許我不會住在汐止,或繼續住著。但無論如何,雨也成為我的一種家鄉味、形象,特色。或可以說,雨等於我的家鄉?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Pi1992年出生,從小夢想當作家。 在一間傳產工作四年多,幾乎沒寫過任何完整的中長篇小說,自大學寫過的新詩入選過文學獎之後就沒寫過新詩但一直覺得自己很會寫。 大多時候想隱惡揚善,有時會被世間的惡嚇到而隨波逐流,與之為伍。 想要大眾知道這世界多數的美,而非少數的醜。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倒數第二天:回家路上

七日書的周末夜:離家不遠?

七日書的第四日:兒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