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一日游

面壁者
·
·
IPFS
·
我沒聽清警察跟大哥說了什麼,也沒太在意了。因為這樣的對話和爭吵,每天都在這座城市的每個角落上演著。我沒有駐足,繼續往前騎走了。

來北京有幾年了,卻極少進城。一是怕麻煩,覺得太遠了;二是不大喜歡那種城裏的氛圍,總給我一種嚴肅緊張感。這次朋友來北京玩,我盡地主之誼,帶她去了旅遊者常去的幾個景點,可謂對這帝都一日遊感慨頗多。

去天安門廣場看升旗是她主動提出的,我不大好拒絕。不大理解為什麼各個年齡段的,來過或沒來過北京的,大都想去看一次升旗,看那個巨幅的偉人像。可能從小受的教育就是長在紅旗下,那時小朋友心中北京的代名詞就是天安門,而一提及天安門,就是城樓的巨幅畫像,和兩旁“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的標語。

從機場接到朋友已經是凌晨一點半了,我們打車先去酒店,酒店在前門大街旁。路過天安門廣場東邊時已經排起了長隊,而那時還不到三點。朋友感慨說沒想到這麽多人,還以為現在是旅遊淡季呢。司機說看升旗沒什麼淡季,除了冬天特別冷的時候人少一些,其餘時候都得排隊。從酒店放完行李出來到天安門廣場排隊,前面至少有三百多米長的人形隊列,不知道到底幾排,大家胡亂地站著,時不時有人擠過人群往前去。有個大哥實在看不下去了,在人群裏嚷嚷了幾句,說那幾個插隊的小年輕怎麼這麽沒素質,大家都排著隊呢。兩個小年輕起初還假裝沒聽到,不肯到後面去,但後來又有人聲援大哥,讓插隊的小年輕自己回到隊伍後面。兩個小年輕灰溜溜地退回去,一個手上拿著小國旗,一個臉上貼著五星紅旗的圖案。我忍不住笑了,還是兩個“愛國者”。

凌晨三點半開始放行,可等我們排到安檢處時已經四點二十了。排隊過程中過於無聊,我拿出kindle看《黃禍》,正好講到陳盼回國之後在北京降落,天安門廣場前門可羅雀,除了幾個巡邏的聯合國士兵外,幾乎沒有行人了……此天安門,與彼天安門,是同一個天安門嗎?

在到安檢初前我們已經被查了兩次身份證,到安檢的時候還得一次,這時我才發現這裏的安檢比機場還嚴格。我背了個雙肩包,裏面裝的東西有點多,在過完一遍機器檢測之後,還有人工翻包檢測。安檢小姐姐一層一層翻開我的包。第一層是幾支筆和明信片,第二層是充電寶、充電器、一張五四憲法紀念館的瀏覽圖、還有一版布洛芬。小姐姐問我帶布洛芬幹嘛,我說頭疼。第三層裏面裝的更雜,先是翻出了一大疊打印紙,安檢員逐頁翻閱,我說就是自己打印的一些論文,和兩套英語題。然後翻出了我的襪子和underwear。我都一一配合,最後小姐姐來了一句,沒有帶橫幅和旗幟之類的吧。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心想自己還不至於那麽想進去。

等我們到旗杆下的時候,前面已經圍了好幾圈人,什麼都看不到的時候,眼前就滿是手機和自拍杆。朋友跟我都不大喜歡人太多的地兒,就往後退了一些。旁邊圍坐了一群小學生,都戴著紅領巾。媽媽們指導他們把小紅旗如何擺放,然後拍照。這時前面有些吵鬧,應該是儀仗隊出來了,小學生們在一個媽媽的帶領下開始唱“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其他媽媽們都拿著手機給孩子們錄視頻。情感真不真摯我不好說,但歌聲真的嘹亮。朋友拉著我又往後退了一些,她說自己聽不得小孩鬧騰。而我聽到之後有點渾身發顫,不一定噁心,只是有種說不出的彆扭。我可能從孩子們身上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當時我也是自詡生在紅旗下長在盛世中的,對共產主義事業有著無限的憧憬。所以我不應該覺得他們幼稚,那只是他們的必經之路。必須承認,我也從從那些小粉紅裏走出來的。這樣一想,他們唱紅歌的行為我也能理解了。而此時國歌聲也結束了,大概十五秒。我突然想起沒給它行注目禮,歌唱國歌。我環顧四周,沒有警察叔叔,應該不會像香港那3名背對球場,侮辱國歌的“壞分子”被捕吧。還好,我僥倖躲過一劫。僅僅十五秒的升旗,我不明白為什麼這麽多人一輩子都想來現場感受一下。我問朋友感受如何。她只是笑了笑,沒有說什麼。

2024年6月17日上午


由於熬了一整夜,上午下午我們都在酒店補覺,下午四點過睡到自然醒才起來。我們去了後海,看了晚霞,今晚的風景挺不錯。還遇到一隻小狗站在單帆上,它的主人划動著槳,小船飛快地嚮前行駛,小狗高昂著頭,有些傲嬌地站在船頭。那一刻,我說多希望自己是那隻小狗,朋友反問我為什麼不是當那個人呢?是啊,我的第一反應不是做這裏的人,哪怕做一隻小貓小狗就足夠了。

今晚的晚霞很美


晚上騎車回酒店的路上,又遇到了很多警察,隔幾十米就有。通過一座橋時,甚至橋上間隔有三個警察執勤。隔兩個紅綠燈就有一輛警察或特警標誌的車,我不是感到安全感滿滿,反而有些覺得毛骨悚然。我想這可能也是我不喜歡帝都的原因之一吧。我覺得自己始終不屬於這裏,我對這個城市是個沒用的人,沒有正面價值。儘管我對警察這個職業沒有歧視,但是看到制服的時候我總有些不舒服,覺得很生疏,也冷冰冰。而這座有著如此多“保衛”人民安全的警察的城市,只讓我感到惶恐和不安。

路過一個胡同的時候,看到一個大哥一邊舉著手機錄視頻,一邊跟警察吵著什麼。我只聽到大哥有點憤怒地說,“我就是來北京旅遊的,你們就是這樣對外地人的?”“你是誰啊?你代表了法律,還是代表了人民啊?”我沒聽清警察跟大哥說了什麼,也沒太在意了。因為這樣的對話和爭吵,每天都在這座城市的每個角落上演著。我沒有駐足,繼續往前騎走了。

還路過的人民大會堂,很多騎車者都駐足,拍照。夜晚的大會堂有些微弱的燈光照耀,還是那樣莊嚴、肅穆。兩個武警筆直地站在門口。反而顯得有些過於渺小了。我依然沒有停下來,繼續嚮前騎。只是此時腦海浮現出了幾個學生跪在大會堂前台階進諫的畫面。一閃而過,或許是幻想,也或是時空的交錯……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