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沒有耳朵的么

silm
·
·
IPFS
·

我想他是沒有耳朵的么?

這話我肯定說不出口,但并不等于,我沒有壞壞地,在心里有過這樣的念頭。

想想又不犯法吧?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日子太苦,總要找個機會,逗逗自己。

哄人太累,可哄自己比討好任何人,都更加合理吧?

除了自己,誰又能從生到死,始終不離不棄呢?

這樣說,未免過于自私,可這樣的念頭,卻不犯法。

發乎情,止于禮。

很多難熬的時間,往往都來自于我們沒法想,而不是沒法做。

所以,能容許我這樣說上一句的,大概是我上輩子修成了幾世佛法,才能換來吧。

而我容許我自己,也如此說,就像是用雙臂抱緊自己,對著鏡子說:謝謝你。

孤獨的一個人,其實并不真地孤獨,讓人覺得難耐清冷的,似乎要算是對影成三人的幻想。

李白是一個天才,但也是一個最孤獨的人,他一輩子都想成為大鵬,卻最后落入眾人皆曰殺的境地。

一個人并不是能夠成為自己想做的人,這樣想,真是孤獨且寂寞啊。

只是任何高墻,也依然會有縫隙的,我們以為的死海,就真了無生機嗎?孤獨的夾縫中,仍然會有不擇地生長的崖松壁藤。這或許就是李白的結尾,會被幻想為撈月之原因所在。

又想起另一個故事,一人來游桃源,這本是人造的景點,可畢竟也有后來人的實跡,據說大詩人黃庭堅就題過字。可這里的和尚并不知道此事,別說那塊刻下的石碑,就連黃庭堅何許人也,都模凌兩可,不知所以。此人只好自己去游覽,不料就附近山谷荒草間,忽然尋到了這塊伏倒在地的石碑,于是欣喜記錄下偶遇經過。旁邊守著這片游人常來之地的僧人,知道后也笑著說,今后再有人來問這塊石碑,就懂得如何介紹了。但六十年后,一位重修此地建筑的縣令,卻讓人把這字跡不清的石碑磨平,然后又刻上了自己所題的字。

如此想來,六十年前的那個人可謂好事。

而六十年后的縣令,似乎也大煞風景。

但前者出于好心,后者也算不得壞人,若不是他動議修復已被兵火損壞的建筑,到了今日,我們恐怕連這些修復的建筑,也都含糊在歷史之中了。

所以,這樣的人,落在另一人的筆下,大概也要說一句:這是可憎的。

但我是說不得的。

我想他一定是有耳朵的,正如我和你,也都是如此。誰能明白,自己今天所作所為,到底會在他日造成如何的影響呢?就像發現原子間力量的人,并不會預計到,有人會將這種力量引入到武器的發明之中。但我們可以去責怪這些發現的人嗎?就像那些尋找兇手報復的趙氏孤兒,他們不會一一追問到屠岸賈的乳母,然后一個個砍下他們的腦袋。

過去不是泄憤的理由,未來自有它需要承擔的一份責任。

所以,我雖然對自己不能順意說什么:他是沒有耳朵么?感到一種不舒服,但終究明白,任何事都有它自己的理由,我們不是為了批評而去回憶,我們只是希望未來不會再次踏入過去的河流。敬而懼,謙而誠,其難矣,其難矣。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松快的人生

一想到還有話沒有說

殺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