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患重病,我如何自處

陳海雅
·
·
IPFS
·
二十多年來第一次和妹妹在家吃飯,第一次和弟弟獨處,這都是因為爸爸患重病入醫院了。


我爸爸的手


作為患了二十多年躁鬱症,和同住的爸爸相依為命,他照顧我已夠多了。我没有正職正好是照顧者,雖然有時力不從心,但因為在認知上我必須堅強起來。在農曆七月出生的爸爸快過八十六歲生日,只希望他今年可以快樂過生日,不必在醫院過就好了。


怕讀者不清楚我的故事,在這裡略為解說一下,我患躁鬱症初期時常罵人,弟弟和妹妹也怕了我,二十多年没見面,他們都是受高深教育的,妹妹擁有碩士學位,弟弟是專科醫生,他們都是虔誠基督徒,就是受不了我,他們結婚没有通知我,妹妹的兩個女兒已十多歲還未見過面。我轉了電話他們没有我的電話,多年來都是用爸爸的電話間接溝通。或者你會問我做了什麼讓他那麼痛恨我,就是因為我病,患了躁鬱症。


爸爸之前幾天出了院,昨天又因出血,爸爸告訴弟弟叫我送爸爸入院。那個時候是中午十二點左右,我剛起床,原來我都是睡到下午三點,因為爸爸病了,我勉強自己早點起床,但我什麼都未吃,匆匆吃個杯麵就和爸爸坐的士去急症室。其實我都覺得我這廢人有點用處,雖然睡到中午,但陪診還行。到醫院約一點左右,分流、等見醫生、等抽血、等化驗報告、等床位上病房,已是晚上六時半。其中時間去了拿自己精神科的藥(都是同一間醫院),買點給爸爸的日用品,通知最新消息給弟妹,我用了爸爸的手機號碼開通訊群組,四個人都在群組內,因為弟妹之前都没有我電話,之前爸爸入院,爸爸需要些東西,叫妹妹打電話給我,我没有收到電話,後來她打電話給弟弟買新的。


其實我也有點累,帶去的書没有看,只是坐在爸爸旁邊按著他的手。他要尿尿,就拿尿壺。自己在醫院的自助購物機買了兩個喜歡吃的飯糰也没有吃,只是喝了盒豆奶。等到弟弟到醫院,我又回家(幸好一個車站 ,拿其他日用品和弟弟開給爸爸的藥回醫院,回到家已七時了,匆忙吃飯糰,要趕在八點前回到醫院,回到醫院見到爸爸,我感到腳很軟,快倒下,但不能給爸爸知道。到八點探病時間結束,我和弟弟一起離開,這是二十多年來我們二人第一次獨處說話,沒有什麼特別事,閒話家常。然後他坐的士回家,我坐一個站回家。


雖然身體很累,但我知我腳軟是因為心理上的累,爸爸最親近的人是我,但我有情緒病,怕不能好好照顧爸爸,心理壓力很大。幸好弟弟和妹妹都很孝順,妹妹工作在中文大學,已經工作了二十多年,所以請假比較易,弟弟當醫生要做手術和門診,工作比較忙,他只能下班後才看爸爸,但又因為他是醫生,所以他跟貼爸爸的情況,爸爸的醫生溝通。他們都幫到爸爸大忙,我只是個小角色。但我和自己說就算事小也要做好一點。


所以昨晚回到家,為了令自己不胡思亂想,就收拾一下東西,交已到期的賬單,回收垃圾。就像我之前說過,整理家居,就是整理自己的情緒。吃完藥,不要太晚睡,開小夜燈點些香薰,好好哭一會,抱住笑臉雲朵毛公仔便睡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陳海雅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https://linktr.ee/ettachan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關於我
24 篇作品

失掉了的二十年之一日

跟馬特市民學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