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開始的獨居生活

陳海雅
·
(修改过)
·
IPFS
·
我在快將五十歲開始獨居,其實爸爸入護老院而我獨居比爸爸過世後才開始獨居好。因為情緒上,爸爸還健在,我的心情還不至太糟糕

十月開始,爸爸住進了護老院。弟弟給錢送了爸爸入教會經營自付營虧的老人之家,九月尾院長來家訪,說明是住單人房,但因為正在裝修,中間會再暫住三人房,到農曆新年就安定在單人房。現在首一個月都在單人房,因為爸爸不算高度照顧所以價錢可以平一點,但已是我妹妹差不多一個月薪金了,最初妹妹看到價錢也不敢决定,等我弟弟說爸爸辛苦大半世,老來有好照顧也應該。

雖然最初爸爸不想住老人之家,但看到這間高質素,而我又照顧不了他,所以也接受。護老院離我家約十分鐘路程,離醫院更近,很方便爸爸回去覆診。雖然有陪診服務,但抽血都是妹妹中午從中文大學的午餐時出來陪爸爸去,而雖要一整天吊藥就是弟弟請假去,因為他是醫生和主診醫生好交流。雖然前兩次都分別因為白血球和血小板指數過低而不能用吊藥,希下星期爸爸可以順利用藥,但因為藥有副作用,會嘔吐,我就有點心痛,因為之前爸爸胃口不好已瘦了很多,幸好護老院午餐和晚餐三餸一湯,還有水果和下午茶,早餐也不錯,爸爸吃多了,入了護老院也重了一點,房間有足球看,是我弟弟調較,本來以為要用平板電腦看。獨立衞浴室,爸爸過得好好。

而我在快將五十歲開始獨居,其實爸爸入護老院而我獨居比爸爸過世後才開始獨居好。因為情緒上,爸爸還健在,我的心情還不至太糟糕,只是開始時不習慣,聽不到爸爸的鼻鼾聲,和有時候在自言自語吧。我也要好好的過生活,以前因為家中太小,没有沙發,而上次買傢俬已經是十多年前,兩張床的櫃桶早就壞了,所以我會掉爸爸的床,留下他的床褥,之後睡爸爸的床褥有爸爸的味道。然後我也換床因為我們兩張床是弟妹離家後買的,十多年了,但其他當時買的Ikea傢俬都還可以用很好,只有一個五桶櫃已二十多年了,已很舊,現在Ikea還有同款而且很平宜又實用,只是買三件新家具,我的新生活就開始了。


雖然買的家具不多,但我掉了很多東西,都不是爸爸的東西,他的東西在他入護老院前問過他才掉了一點,他只是去了護老院,我的家也依然是他的家。掉得最多是我自己的東西,尤其是舊畫作,中學的功課還在,但有些不高分的又不滿意還留着幹嘛?只留喜歡的,展覽過的作品也只留喜歡的,有些人像(合共100張)嘩,已有digital files, 又有留了一本畫集,就全都掉了。我在想爸爸媽媽的東西,甚至我外公的手稿我也留着,因為對它們有感情,但我無兒無女,死後東西都是留給朋友幫我掉,不如早點自己處理掉,當人生走了超過一半,留下來要懷念的東西不要太多。外國的舊物店都是過世的人遺物,華人忌諱,不會有人連故人的信件也拿去賣,又不像外國的大屋會儲舊物,當物品没用但還新淨時就捐贈。

還有自己要照顧好自己,不要再胡亂吃東西,多吃蔬菜和水果,更要小心照顧自己的情緒(打文章時因送貨正在生氣中)自己想辦法疏導自己情緒,因為自己太過完美主義才和爸爸吵架,少少不完美也無法接受,今日正在打文章時發生的事我不想說,因為想忘記,吃了藥好了一點點,但光靠藥物也治不了我的病,我為自己好之勤力看的書,不能白看,要是旦主義(廣東話不執着的意思),不能改變的就Jump over,今日學到的是獨居也不是自己想怎樣就怎樣,世界始終有其他人,就算在荒島上生活也要看天做人。决定已做了就不要後悔,你永遠不會知道走另一個方向會怎樣,就向前繼續行吧。

也請教馬特市的獨居者多多指教,有提醒請不吝賜教。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陳海雅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https://linktr.ee/ettachan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鬱躁獨白
42 篇作品

消失一陣子,我從精神病院出來

七日書---Day 2 最病時候的自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