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4 | “百坦”的生活态度

秋墨
·
·
IPFS
什么歌曲或俚语最能代表你的家乡

在我的家乡方言中,“百坦”是一个常会出现的词汇。它成为了某种象征,江南小城娴静的基调,慢节奏的生活,优美的农村景色,大环境安逸但也不算富裕。

“百坦”的意思正是指悠闲而松弛的态度。这是网络上很多人哟老家浙北小城的感受。这里的人们似乎没有多大的野心,每个人上着自己的班,做着小生意,对当下的情况似乎很少有不满意。我身边同学的家长们对于小孩子的教育不可谓不重视,但比起在外混出什么大名堂,他们总更期盼着孩子学成能回到家乡,待在家人的身边。

但我从小生活在这里,却并没有感受到这种安逸的感觉,也并不理解这种近乎不思进取的人生态度。我年幼时父母因为分家的债务而起早贪黑,而我则是莫名其妙很小就走很强的好胜心。这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法松弛的面对学习与生活。

母亲说我小学时每次期末考完试都要哭,出成绩时又发现我其实考的很好。她笑我是不是怕万一没考好她会骂我,但我并不是在演戏逃避未知的失败与失落,只是我总感觉有人在我身后追着跑。我害怕让父母失望,害怕无法走出去农村,更害怕自己一松懈,命运就会把送过我的礼物撤回。

我是在高中时开始意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差距的,还有很多环境下自身能力的局限性。我考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班里的同学很多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或者家乡经商办厂,经济实力优渥。摆在他们面前的选择不只有高考这一条,他们自信张扬,拥有很多读书之外的技能,而我是如此贫瘠,用尽全力,最后可能也只能达到他们家庭的起跑线。

在面对无数个被命运推着走的时刻之后,我开始困惑与崩溃:如果无法完全掌握自己的人生,那么努力与奋斗的意义在哪里,如果奋斗在命运的书写面前没有多大的意义,那我们该如何面对生活。

这几年经历疫情,我们都看了太多生老病死。而后经济开始下行,企业裁员,各个行业都经历着寒冬。而在这背后,是时代的风口已经过去,除了少数幸运者,大部分人都得面对真实的生活。不到三千的人均收入,逼近一万五的房价。零几年房价一千多的时候,我妈妈的工资也有一千多,而那样子的日子好像再也回不去了。

我想起小时候,老家的村口每天晚上都会聚集很多闲聊的人,他们喝着茶,聊着八卦与各自的生活。每次走过时我都会觉得他们的笑声格外聒噪,对他们毫无理由的喜悦感到鄙夷。为什么生活这样,他们却能这样创造并享受生活细小的雀跃。而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觉得自己不配快乐,并不懂该如何更好的面对生活。

而后来我才理解明白了“百坦”的另一个意义。是即使知道生活的无力,还能乐观的把日子过下去。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对抗无意义的勇气也很珍贵,命运在很多个瞬间对我们开过玩笑,而我们可以“百坦”的,潇洒的不值一顾。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