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游记|热带的大海与停滞的时间

秋墨
·
·
IPFS
“那时很多事还没发生,但有的事还是提早发生了。你还不懂得时间的微妙。它不是只会流逝,还会回卷,像涨潮时的浪。”

参与七日书的最后两天,我正前往马来西亚度假。原以为会有充分的时间写完最后两篇,但脑袋却在海边完全的放空。这次的行程主要是与旅居在吉隆坡的好友碰面,然后一起去龙运的海边度假。

我很喜欢一位马来作家叫黄锦树,我对马来的初印象也与他书中描写的感觉格外相似。落地吉隆坡时还是清晨,天气已经开始闷热,出了机场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热带潮湿的空气,整个城市仿佛蒙着一层水汽。

我用Grab顺利地搭上了前往市区的车,司机是位华人,一路上放着中文广播,窗外是茂盛的热带丛林。我很喜欢植被茂盛的城市,望出去总有着一种不同的感觉。一路上我见识到了吉隆坡变化莫测的天气,半路暴雨突然降临,没出几里地又开始放晴。

秉着来都来了的思想,我跟朋友约在双子塔下的购物中心碰面,在喷泉前拍下了地标建筑。KLCC给我的感觉很像在迪拜,现代化巨大的商场,可能是宗教文化的影响,氛围也有些许类似。

双子塔和车窗外

但这次的行程并不包含在吉隆坡的观光,我们在商场简单逛了逛,吃了午饭,就赶往机场转乘下午的飞机,前往登嘉楼。飞行的最后一段望下去是无尽的海边,金灿灿的阳光穿过云层,落地在登嘉楼小小的机场。

我很喜欢这个机场,整体都极具马来的特色。下车后司机来接我们,这次我们要去的是Tanjong Jara Resort,我很喜欢它的中文名——月之影度假村。从机场出发,还需要行驶1个多小时。车辆沿着海岸线,穿过城市、村庄和树林,一路上还看到了很多巴勒斯坦的国旗。路过中心的塔桥时,司机说可以下车看看,我们在附近走了走,简单地拍了些照片。

车上的景色|塔桥上望去

路上我还在担心目的地的天气,到达海边时天气却变得格外的好。这是朋友第二次来这个度假村,前台的姐姐还记得她,热情地欢迎了我们,带着我们穿过茂密的植被,到达我们的房间。房间的风格很具马来的特色,从窗户望出去就可以看到酒店的沙滩。

Lobby的风景和房间窗外
度假村茂盛的植被

度假的第一天我决定在海边度过,我躺在榻上或吊床上,睡睡觉看看书,时间似乎变得格外的长,海滩上没有很多人,身后是平静的海浪声。

很适合放空的海边

度假村每天都有很多活动可以供客人选择,有些是免费的,有些需要付费。我们去体验了传统的Batik布艺画,了解到这是马来西亚的传统蜡染艺术。我打开早上在海边拍摄的照片,照着画了一副简单的风景画。

度假村距离最近的镇上有七八公里,但Grab上的外卖选择却挺丰富,因此我们没有选择一价全包的套餐。此外我们也计划走出度假村,去附近的村庄逛逛。

画完画的下午,我们打开地图,沿着附近的海岸线开始搜寻,随机选择了一家google上评分还不错的餐厅。我们走出度假村,一路炎热,穿过有些原始的村落,路过一片小树林,一只猴子从我们头上的树丛里窜过,吓得我们狂奔。走到海岸边时瞬间感觉一片开阔,惊讶于如此偏僻的地方竟有不错的餐厅。

Casablanca Café

接下来的体验着实是神奇。落座之后,我们对着翻译器缓慢地查看着菜单,老板娘热心的过来帮我们翻译,介绍对应的菜色。等待上菜的时间我们开始与老板娘闲聊,她来自吉隆坡,先生的老家是在这里。前几年他们买下来这一块地,在这里开起了民宿和餐厅。

她得知我们从度假村来,告诉我们从沙滩走过来只需要五百米,这样就可以避免从村子里绕行。后来她又带着我们参观了民宿的房间,窗户望出去就是大海。她又说她要去海边接她们家的渔夫,拿一些新鲜的鱼,问我们要不要一起去。我们跟在她的身后,看着她上了渔船,渐渐远离我们的视线。等待她回来时,老板突然指了指渔船,示意我们上船。因此我与好友神奇地拥有了一次渔船的游览经验。

看到了美丽的晚霞

渔夫沿着海岸线行驶,身后是刚刚落下的夕阳,他告诉我们从沙滩走到度假村的路线,大概是老板娘交代他的。我们绕了一圈回到沙滩,老板娘等在那里,在沙滩上朝着我们挥手。我们回到餐厅时,晚餐已经准备好了。我们点的应该是海鲜盘(shell out dulang slakap special),鱼肉与青口都非常的鲜美。

晚餐结束已经接近七点半,外面已经全黑。我们结完账尝试打车,又问起老板去了哪里,想要当面再说声感谢。一旁的大叔搭话,说自己是老板的朋友,又问我们是不是要回度假村。他说自己回家的路程就会经过度假村,主动提出送我们回去。我们就这样神奇地搭上了车。

一路上我们与大叔闲聊,他已经回乡养老,空闲的时间就会找朋友一起吃饭。他说他更喜欢年轻时度假村的样子,大概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还没有进行现在的改造。尽管我们觉得现在的度假村很具文化特色,大叔说当时的建筑要更加的古老与美丽。后来我们交换了老板跟大叔的whatsapp,分享了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相关的帖子,并约定会再来拜访,到时候能再一起吃一顿饭。

马来给我的感觉是闷热的,缓慢的,悠闲的,热心的。后来的一天中午,我们又走出了度假村,跟着导航到了一家海边的当地餐厅,却发现并没有营业。餐厅的老板听不懂英文,年幼的儿子用生涩的英语告诉我们关门了,下午五点才有晚餐,又热心地给我们倒了水。我们休息了会儿继续往前走,终于找到了一家海边的小餐厅。其中的一位老板听得懂一些英文,给我们做了炒饭。

海边的当地餐厅

度假村周六会在海边举办欢迎活动,所有房客都可以参加,有点心和文化体验的项目。我们在那里享受了spa,等待着订好的自助晚餐。菜色种类算是丰盛,我很喜欢这里的鱼类和海鲜,点心也很有特色。那天正好是度假村的主题之夜,晚上八点,一旁的草坪上开始了传统的舞蹈表演,海风吹得人心情舒畅,餐厅经理提醒我们说,今天是今年第一次的小海龟放归日,让我们记得去参加。

夜晚九点,我们沿着海岸走到海龟放生的集合点。大家聚在一起听了注意事项和讲解,而后跟着大部队一起走到更为偏僻的沙滩上。沙滩上用板子围起了一块区域,小海龟们从箱子里出来,开始往大海爬去。人们在外围一起为它们加油,当最后一只小海龟游入大海,所有人开始一起欢呼,边告别边送上祝福。那一瞬间有股涌上的感动,人类对于生态的破坏导致了物种的濒危,至少这样的保护项目能弥补一些对生命的伤害。回程的路上我们又遇到了餐厅的姐姐,她说现在的海龟蛋也越来越少,希望他们都能平安,在几十年后还能回到这里产下下一代。

向导和爬向海边的小海龟

在度假村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放空与发呆,仿佛与世隔绝,允许时间无意义的流逝。我看完了两本书,又在酒店的泳池里看了很久的大海。最后一天的下午,我们定了骑行的活动。酒店的三个员工带着我和朋友出发,行程的前半部分是沿着海岸线骑行,最后在一座小山前停下,导游告诉我们那是一个废弃的军事基地。我们坐在海边吃路边小摊买的炸香蕉,喝着巨甜的椰子水。

很原生态的海景/沙滩上有一些来露营的当地人

休整之后我们开始继续骑行,穿过附近的渔村,去当地的码头。渔村让我们眼前一亮,色彩鲜明的吊脚楼,还有鲜花盛开的大院子。我们在码头短暂地停留,导游给我们介绍了当地渔民的生活和工作,后来又开始聊起各自的生活。她们部门每天八点上班下午四点下班,每年的雨季度假村会暂时的关闭,他们会被分配至集团下面另两个度假村。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约好下半年可以在另一个小岛相会。

附近的渔村码头

最后一天去机场的路上,司机顺路带我去了水晶清真寺,路上经过了登嘉楼的博物馆,只是这次时间紧张没办法去。这里的景色也出人意料的不错,但游客却很少。司机说来这里大多都是去海岛,很少在城市里停留。我说这里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回忆,他说谢谢你喜欢我的城市。

水晶清真寺

对于喜欢自然的我来说,这次的行程完全不无聊,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和疗愈,其中还穿插文化的体验和当地生活的探访,过程中遇到的人也让我觉得热情而亲切。朋友后来给我发了她后续在登嘉楼市中心的生活照片,她又去画了画,去了当地的市场,买了街边的榴莲。而我已经打开了网站,搜寻我下次去马来要拜访的目的地。

美丽的星空

2024.06.24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