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六天

[你與食物的人生故事] 七日書Chapter Six | 河風小院 : 甲板 [食] 光

桐生茂豫
·
·
IPFS
·
搬家的第二天早上,陽光灑進室內一片窗明几淨,我望著什麼家具都沒有的空間裡,感覺既新鮮又無助,開始學習如何的「生活」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

先解釋一下,我住在河上的船屋裡,internet的一段電線多年來是浸在水裏面,再加上被大自然中的熱漲冷縮、潮起潮落的變化所影響,在上個星期六、日間突然無法上網,順著線路的方向往外尋找,意外的發現 internet 電線斷掉了!!! 跟電信公司聯絡而知需要等兩天才有人員來修理,所幸我用手機的 Hotspot 來支持 WIFI ,才有慢吞吞的網路可以過活,畢竟趕畫稿、找資料及寫作都要靠它,這幾天上載文稿遲了真是抱歉喔,啊,雖然七日書的活動結束了,但我還是要將文章有始有終的完成,這是對平台和自己的負責。

在星期一,線路已經修好了,能對外聯絡,謝謝大家。


 Chapter Six


也許對其他人來說擁有廚房、餐廳、客廳、這些室內配置是很順理成章的,可我是個工作狂,因此在這開業的十四年中,租來的獨立房裡一樓面積都成了工作室所使用的〝商業空間〞,樓上三間房只留了一間自己的睡房,其他都是儲藏室,所謂私人生活不知不覺的壓縮在工作裡,所以那些[順理成章]的一切全然沒有,在去年八月房東收回房子後,我毅然決然地來到城市的邊緣,奔向大自然(直接就是荒郊野外)去成就我的夢想之[買棟船屋]。

搬家的第二天早上,陽光灑進室內一片窗明几淨,我望著什麼家具都沒有的空間裡,感覺既新鮮又無助,開始學習如何的「生活」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

循序漸進的,我充盈了廚房、清潔了冰箱、選擇了餐桌椅、購買了小沙發,然後就發現了在落地窗外有一方甲板區,本來船屋外的水面上有給停船的空間,像是給住戶的〝停車位〞,那甲板這東西就是個船緣給人上下船使用,前任屋主將此處圍上欄杆就成了暢亮的〝陽台〞,冬日下雪天裡讓小狗們在上面開心的玩鬧,順便留下排泄物,所以當我站在甲板上的初次,整個場面就非常的〝動物園〞,空氣裡都是動物皮毛與阿摩尼亞的氣味,於是當下就決定開始[菲沙河畔陳年甲板大改造]。

甲板右邊
甲板右邊
終於完工 (2023年11月)

(把甲板上所有擺設移除,還要掀開原本鋪地的發黃假草皮,為了要消滅沉澱的髒汙,需要長時間沖刷及消毒,完成抵禦惡臭物理攻擊後,要回室內〝補血〞一天才恢復元氣。甲板清潔過後還要風乾三日再重鋪新草皮。)

擁有一個沒有不良氣味的甲板有多重要? 在某種程度上預知了一入夏季可以打開落地窗享受自然風吹進室內時不會帶進尿味。


將這方甲板視為一塊小後院,在它能承受的重量下慢慢的開始盆栽的數量,我開始學著在其中安心的看著某一朵花發呆,漸漸的開始在甲板上吃飯。


這星期剛剛拍攝的照片 ( Aug 17 2024 )

只要天氣好,四周船屋鄰居們會在自己的甲板上BBQ,所以在甲板上吃東西是很熱鬧的,我這甲板有屋簷所以連雨天或下雪的日子裡也可以泡杯應時的飲料坐在假草坪上看風景。


多久沒有好好的吃飯了呢? 我都差點忘了吃飯也是享受人生的一部分,沒有規矩的束縛,不需要趕時間,也不是單單只為了果腹,我開始好好的煮飯炒菜,不是為了餵飽或取悅別人,而是面對自己好好的吃一餐。


在風光明媚裡 (任何時候都是 ) ,小甲板〝後院〞裡植物茂盛,捧著一碗飯和菜望著河水波光粼粼吃飯,有時候會有蜂鳥穿梭而過,有時會有無頭蒼蠅撞進蜘蛛網裡 (我養了許多補蚊蟲的蜘蛛家族在遮雨棚上),有時還有天鵝或水鴨來拜訪,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陪我吃飯,插在花盆邊五彩斑斕的風車旋轉著,風裡帶有植物及藥草的氣味,當然我的一日季節菜蔬有些也是由〝後院〞供應,有芸豆、青蔥、香椿、打拋葉,明年要是果樹夠成熟,那還會有藍莓和無花果。


清晨中來拜訪的水鴨與天鵝
天鵝夫婦

新生活也許不可能是樣樣順心,但放眼所擁有的空間,無論廚房、餐廳、客廳、甚至那方可愛的小甲板都讓我滿心歡喜。[吃] 是很自我的表現,自己煮、自己吃,如同創作般不受外物的拘束與控制,輕鬆自在,因此它也會同樣熱情無害的回應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桐生茂豫 我是桐生茂豫,[圖文故事手藝人] , 插畫家, 玩石客 IG: @tongsheng_design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插畫接案雜談] Hanami girl

[以圖為文]設計與標準字

[你與食物的人生故事] 七日書Chapter Seven | 人間煙火 : 自煮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