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七天

【七日書05-DAY7】恐懼的種子

Elisa
·
(修改过)
·
IPFS
·
在成長中,與你終生相伴的課題是什麼?你與它的關係有著怎麼樣的變化?

從小與我相伴的課題,是恐懼感,始於我媽媽。

從小,媽媽最常講對我講的話就是外面壞人很多,要小心不要被拐被騙。
不要亂跑亂跳,容易受傷很痛。
但其實媽媽是一個對陌生人很有同情心,也很親切的人。
現在回想,或許媽媽是用這種方式確保我不會接觸到危險。

我從小就怕生,也怕痛。
似乎不需要媽媽「創造」這些恐懼,我也會避開陌生人、少做危險動作。
兒時我最大的傷口,是爸爸騎摩托車時候為了閃避小朋友而「雷殘」造成的。
我自己造成的傷口,完全沒有。
從受傷的角度來說,不知道到底是媽媽「教育成功」,還是我天性如此。

長大以後,我認為自己是屬於容易想太多的人。
每當要做一件事、接觸一個陌生人,都容易設想好最壞的情境,甚至先做好準備。
不過,這些對我日常生活影響並不大。

然而,在我生完孩子後,我才知道自己腦中的恐懼種子已經長成大樹。
我常常看著孩子,就開始擔心生病怎麼辦?我該怎麼保護她?
我如果去睡覺,結果孩子吐奶堵住呼吸道怎麼辦?
......
幾百萬種悲劇腳本,每天在我的腦海上演,讓我無法入睡,只能求助身心科吃藥。

我去了心理諮商、也看了各種焦慮症的書、身心靈的書...
「活在當下」是我目前找到的解藥。
在我清醒時、與家人相聚時,這帖藥格外有用,提醒我好好把注意力放在他們身上。
比起被對未來的恐懼控制,不如專心的享受現在正在享有的幸福。

然而,當夜深人靜躺在床上準備入睡時,我仍然容易被恐懼所掌控。
現在的我,正重拾冥想的習慣,希望能淨空腦袋再上床睡覺。
找到與恐懼和平相處的旅程,我還在路上...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