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01 |什麼是家?

大澤鄉人
·
(修改过)
·
IPFS
·

我覺得什麼是家?我的家鄉在什麼地方?很好的兩個問題。

說到家鄉,似乎是有種故鄉的意味,而故鄉,又和童年啊,成長啊,人生早期記憶聯繫在了一起。我關於家的最早的認同,是和我童年成長聯繫在一起的。

我出生於一個中國北方的省會城市(處於書寫的私密性,這裡隱去具體的城市名字),我生於此長於此,共十九年的時間,直到我上大學離開家。

在我在家的時候,也就是物理意義上的在我所出生的城市,也就是hometown的時候,我的家就是在這裡的。當我的人離開了這座城市,可是我的家依舊在這裡,很長很長的時間,直到我的家不再是我的家,這座城也不再是我的hometown。

這座城是我的家,應該也是我爸爸的家(我爸爸同樣生於此長於此),但不是我爺爺的家,也不是我媽媽的家。我爺爺的家在同省的一個以古建築出名的小縣城(這是我爺爺生於此長於此的此地),而我媽媽的家在她的媽媽住的地方(當她的媽媽過世之後,某種程度上她就無家可歸了)而我媽媽的媽媽的家在隔壁北方省的一個小鎮的一個村子裡(這是我媽媽的媽媽生於此長於此的此地)。

這就是我們家中的那個“家”。有家就有家人,誰和誰是一家人?似乎並不是一個看上去那麼簡單的問題,就如上所述的來看,我爺爺和我爸爸並不是一家人,所以我的表述也是我爺爺和我爸爸,並不是我爸爸和我爸爸的爸爸。而我媽和她的媽媽是一家人,似乎我的媽媽和我的爸爸並不沒有真的成為一家人,因為這個家的含義並不相同。

也似乎是因為我的出現,這兩個不是一家人的人成為了一個家,才有了我的家,我的爸爸和我的媽媽。如果沒有我,自然不會有這個家的存在,我從很小的時候就朦朦朧朧的知道這一點。但我覺得這是一種天大的錯位,應該是兩個成年人先有了他們的家,然後新的生命誕生在這個家裡,而不是將家的責任和家的存續放在孩子的肩上。這份不應我來背負,我也背負不動的東西,就是我想要逃離的東西,也是我認為不屬於家的東西。

我十九歲離開的我的hometown,之後越走越遠,也離開了自己的祖國,我想恐怕我沒有辦法在自己的祖國找到自己的家了。舊的家不再是家了,新的家還沒有出現(現在僅有一處臨時居所,或許這就是現階段的家?),那目前就是一個無國無家的狀態了吧!(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