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二天

七日书02|做计划这件事

RiyaJoJo
·
·
IPFS
·
随缘!

第二天
有沒有某一個面向的自己,是以前你不願意讓他人知道,但現在覺得無所謂的?轉變是如何發生的?寫寫轉變發生的那個時刻或過程。

做计划这事,本来想单独写的,趁这个机会放在七日书里好了。

以前我做计划跟我妈有点像。

我妈很喜欢做计划,只不过她的计划从来都有一个问题,就是不可实施。

我弟小学的时候,每年寒暑假,我妈都会给他做一个非常详细的作息计划:

早上6点起床,6点10分到6点30分早读语文,6点30分到7点晨跑,7点到7点半早饭,7点半到8点早读英语,8点到8点40语文,10分钟休息,8点50分到9点半数学,10分钟休息,9点40到9点20英语,10分钟休息,9点半到11点半去学吹笛子,11点50回到家,到12点40午饭时间,12点50到2点半午睡,2点半到3点……一直到晚上9点半洗漱,10点睡觉

她总是写两列,左边时间,右边内容,长长的一张纸。看一眼就头疼。

我弟嘴上不说,脸上写满了拒绝。这些计划最终当然是流产。准点起床,哪个小孩子能准点起床呢。而且计划无法实现也不全是我弟“懒惰”“不好学”,我家吃饭从来没有准时过。我上学的时候,8点上课,她7点40才做好早饭。中午12点开始做饭,开饭下午2点。

她也会给她自己做计划,试图把一切都掌控在自己手中。但她一直都没有意识到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不可抗的因素,有很多突发情况,不可能跟学校课表一样。

无法按照计划完成,她当然很生气,也很沮丧,然后会觉得很失败,很没用,自我批评或者批评我弟,总之搞得都很不开心。

以前我旅游做计划也这样,因为只看过我妈这个范本啊!

比如,上午去某处和某处,然后在某店吃饭,下午去某处某处,晚上再逛某处——完全忽视了人性啊!

早上可能会起床晚,出发晚,坐车可能会晚点,可能会赶不上车,中午饭店可能要排队,或者临时改主意吃别的,下午可能会犯困没力气逛,晚上可能会累了想回去睡觉。这些都是极其可能发生的事情。但是以前我会很责怪自己,为什么早上起不来!为什么这么磨蹭误了车!如果坐上了几点几分这趟车就可以……

总之一切都是我不好。我把人的本性和各种自然发生的可能性都解读为可以靠人力去消灭掉的负面因素。这当然是很扭曲的想法,是一切痛苦的来源。

渐渐地,我开始试着调整,旅游是为了自己开心,而不是给自己找不痛快。学着不那么紧绷严肃,计划就做个大概,具体细节并不去仔细计划,到时再说,看心情,随缘!总之,车到山前必有路,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总有办法的!什么事情都有变数,但就算再坏,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而且有时候,说不定会有很好的变化发生呢!

偶尔错过了车或者走错了路,人嘛,谁没有这种时候呢?懊悔和自责也没什么帮助,只会让自己更不开心,何必呢,专心享受当下最重要。我又不是上帝,不需要事事找到最优解。

人放松起来之后,把那些”不好“的事情当成再平常不过的事看,意外地很多事居然变得顺利和简单起来。也少了很多牢骚和不满。而且常常会感到满足和幸福——以前大概是因为神经紧绷而无法察觉吧。

前司的某同事讲他去九州的旅行,精确到几点几分,早上几点出发,从某地至某地用多少时间,为了赶上晚上的住宿或是回程的轮船,傍晚开始飙车200多公里的事。光听我就觉得压力山大。但那位同事说不这样做计划他会不安。人真是各有不同。好在现在的我已经不会随便拿其他人的做法往自己身上套了。我在逐渐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学会更好地和自己相处,每天让自己过得舒舒服服。

就这样吧,随缘!再见!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RiyaJoJo“到头来,只有摆烂是人生真谛。人只活一次,随心所欲累了原地躺下。 这一辈子随便乱活, 希望我们都能得到安宁!”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散漫游记|新穂高ローブウェイ→高山市 8.28

散漫游记|上高地→平湯→新穂高8.27

排毒文学|我爸妈也是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