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文学|我爸妈也是老师

RiyaJoJo
·
·
IPFS
可能有点烦人,不喜欢的不要看

*含有屎尿屁相关,不喜慎阅。

昨天刷YouTube看到这个脱口秀视频,吐槽有一个当老师的妈妈是什么感受,我一边看一边点头如捣蒜——太懂了啊!

我爸妈都是中学老师,在二十多年前我们那个18000000线小县城里,爸妈都是老师这件事,就意味着所有学校的老师全都认识你。初三开了化学课,第一节课,老师说化学课代表就由XX来当。我从沉迷的小说里抬起迷离的双眼,啊?谁叫我?

甚至学校都离家越来越近——小学上学走路25分钟,初中15分钟,高中的时候家就在学校里,10分钟课间可以回家看5分钟电视——这也意味着我离爸妈的手掌心越来越近。

初中,我教室在学校北边,我爸办公室在学校南边,直线距离不到50米,这就意味着他可以随时随地站在教室后门盯梢我。我哪节课摸了同桌的辫子,他比我可清楚多了。

高中,考试成绩还没公布呢,我妈就已经知道了。我物理化学听不懂,作业也不写,上课被老师哗啦啦翻着干干净净一个字没有的练习册讥讽,你可真行啊!——那个老师跟我住同一个院子,每天要从他门口经过。下了课回到大院里他还是笑嘻嘻过来跟我爸妈说话——我吓死了,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些即是邻居又是自己老师的人。学校里这些人际关系太复杂了,我干脆就都敬而远之。

我本来是没心没肺的一个人,但是在这种环境里天天提心吊胆战战兢兢不得不苦恼。

爸妈在家也是老师的样子。他们不辅导我学习,但是在教育我上面用了很多心思。他们对格言警句深信不疑,并且身体力行,比如“满招损,谦受益”,“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他们认为如果夸奖了我,我就会骄傲,骄傲了我就会不思进取,不好好学习,就会退步。所以在我稍微有一点点成就的时候立刻来警示我,不要高兴!不要骄傲!

小学三年级,我考了第二名,兴高采烈地跑回家汇报。我妈听了,脸色一点没变,说,隔壁韩阳考第几?第一?那你骄傲什么?才第二名而已。我像是一团热炭被劈头浇了一盆冰水。行吧,无所谓了,反正考好了也算不了啥,那我干嘛费劲学呢?吃力不讨好。大概是那时候开始吧,学习的动力和乐趣就烟消云散了。

我爸还相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愈挫愈勇”。他深感毕业进入社会之后,要面临非常多想象不到的困难,需要一颗强大的心灵。于是他从点滴小事做起,全方位给我制造困难,要锻炼我的受挫能力,把我打造得坚强不倒。他会故意出一些非常刁钻的奥数题或者脑筋急转弯让我解。在我拿到许多美术奖状的时候嘲讽,中考加分吗?他为了让我知道人心险恶,说话总是阴阳怪气,拐弯抹角,夹枪带棒,让我猜他在说我是笨蛋还是蠢才。还会故意出尔反尔,说好的事情忽然变卦,气得我跳脚大哭,然后他在一旁美滋滋地摇头晃脑说看你能怎么样。

很多年后,我妈叹气,说那时候怕你不虚心不好好学习,不敢表扬你,怕一表扬,你就骄傲了,没想到反而打击了你的自信心。我爸有一次表示后悔,不想让你们长大了再受苦,所以从小给你们苦头吃,没想到害了你们。

但是有什么用呢?我已经习得和内化了他们对我的批判,内心非常自卑。这不是一句我后悔了、我做错了就能一扫而过的事。缺的爱也不是一句道歉就能补回来的。

每次看到掉在地板上的头发,脑袋里就会自动出现我妈的声音:“你一回来家里就到处都是你掉的头发,脏死了!”早上起来上厕所,憋了一宿却只能尿出细细一股的时候,耳边又响起我妈生气的质问声:“为什么你撒尿那么细那么小?就不能跟我一样哗地一下子尿出来吗?!”遇到一些事情,不知道该怎么办,想是不是去征求一些人的意见时,我爸就从我脑袋里跳出来:“这点事情自己不会做决定吗?怎么什么都要依靠别人?!你的事情跟别人没关系,别给人添乱!”一个人住很多年了,每到这种场景我还会有一种羞耻感,到现在还没能摆脱掉。

我妈有次反问我,我都跟你陪不是了你就不能原谅我吗?!我说,你往人心口捅了一刀,然后说句对不起,那个人心口的伤疤就能消失吗?就能回到受伤以前的样子吗?

别人夸我,我都不敢接受,觉得自己不配。总是说,哪里哪里,还差得远。

直到读研,有一天我随口夸了同学一句,她热情地对我说:谢谢!

我一下子暖洋洋的。好像一团火照进来。原来别人接受自己的肯定,是这么愉快的体验!

我爸已经是无可救药了,我妈虽然嘴上总在说以前对你们不好,我要加紧学习,争取提高。可我不敢像视频里王梓晗那样说她已经是个独立的大人了。因为她还在用老师的那套思维,觉得所有的事情都有一个正确答案,非黑即白的二元思想。可是,很多事情,不存在对错啊。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RiyaJoJo“到头来,只有摆烂是人生真谛。人只活一次,随心所欲累了原地躺下。 这一辈子随便乱活, 希望我们都能得到安宁!”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散漫游记|新穂高ローブウェイ→高山市 8.28

散漫游记|上高地→平湯→新穂高8.27

排毒文学|跟我弟的一点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