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有了目標但又維持不了 6 July

pala
·
·
IPFS
·
Covid 期間保持不了的關係

她說「我們這又封了」,我已經徹底失去耐心,說「妳自己承受這個後果,我們已經說了很久一起出來的.」

相識於外來打工者服務倡議團體,我和H有很多相似之處,在一起後,約定互相支持,日後能一起在國外發展.

剛開始我們都能自在地相處,也關心彼此. 聊到中國女性議題,有共識和行動. 也有我無法理解的思維:因為「國蝻」中國男性霸佔社會資源,女性被欺負,所以在這段關係中我要多付出. 我回應,過去一直都不在國內,何來霸佔女性資源,在外不會太關心國內性別議題,也第一次聽「蝻」這種說法. 接下來她經常提微博性別暴力新聞,以及自稱移居德國的女權主義者林毛毛言論,我質疑說妳聽完就信沒有自己思考嗎,性別暴力在中國當然是經常發生,但有沒有必要每天和我說.

她回道,男性作為既得利益者當然不在意,而且激進女權主義者只是嘴上說殺男人,真正暴力的只是國蝻,鐵鍊女事件,勸阻吃火鍋抽菸被潑油你看不到嗎. 在你讀的人文社科,從事的社會服務行業,學生一線工作者都是女性,憑什麼老師和領導都是男的,你也因為男人身分得道這個NGO的工作機會.

最後我說妳在國內只有被壓迫女性這一個身分,我很理解這種恐懼和復仇. 日常生活中見到的油膩男,亂抽菸沒禮貌男人也很多. 在力所能及時我們一起面對這些問題, 但我沒有妳和女權主義者說的原罪. 親身感受是,出國後面臨作為外國人外地人和本國人的跨文化關係,妳能理解嗎. 面對陌生外國女性,不知道自己對她們有什麼暴力,同時在外怎麼做中國男人害女人的幫兇. 妳出來後也會有更多新的感受,我們將有更多共識.

我們維持關係,希望在生活中和線上互相支持,以及能找機會一起潤. 每次回國,都需要隔離讓我很累,但H 又不出來,我們都認為遠距離戀愛,肯定需要見面好好聊,剛好看到泰國開放旅客入境,提議曼谷見面,但最後她沒有行動.

當她再次抱怨國內封控困擾,這一刻我想該結束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