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二天

人生飯桌D2 comfort粿條

pala
·
·
IPFS
·
夾縫中的米食

說起令我療癒的食物,吃完精神一振的,腦中浮現粿條,腸粉和豆豉鯪魚,前兩者常吃,而後者少吃,當時和阿公一起吃味道好,已經是回憶了。在不同城市都吃過各具特色的好味炒粿條,檳城鴨蛋Char Kway Teow,港式炒貴刁,泰式炒河。曾經在台北和德國南部生活時都吃不到合胃口的,碰巧都遇到越南炒河粉,吃得舒服。作為一款滿大街都有的簡單comfort food,我最中意的是深圳南新路的那家。

每次回去都會吃一頓,店舖空間狹小,被左側超市和右側單車店擠壓到只有四張桌,有時還有店主小孩在寫作業,外面座位會延伸到兩三米外的巴士站,像本島和外島😼中間給行人通過,晚上少人時,試過一次車站後面擋雨棚下飯桌, 人流來來往往沒有被關注。

第一次去是六七年前,之後把店內的炒粿條米粉,湯粉都試了一遍。 我還蠻喜歡吃牛肉的,但在家我爸不吃牛肉,只會有豬肉粿條和其他廣東家常菜,在外我就更多選擇牛肉食物。 這道菜做法簡單,就是猛火炒類似河粉但更黏的粿條和牛肉絲,加入芥蘭和醬油,爆炒後米香肉香焦香合一。

一碟炒好上桌後,我喜歡裝兩勺沙茶醬直接倒在上面,說來也奇怪,去吃牛肉火鍋時,反而沒那麼喜歡用沙茶。去吃這麼多次,也沒有和老闆聊過天,下次告訴他是炒粿條給了我愉快和慰藉。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