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14今日想法

尔乐
·
·
IPFS
与沉没成本的有关吗?知难行易。商品的价值?

今日读到的

  • 接着上次看过的,所谓的叙事自我的下半段。当叙事自我结合或者选取片段编辑故事的时候,很容易使自己相信。当过度沉迷于幻想,以至于犯错的时候,结局有三:要么突然清醒 ,要么完全沉醉(相信幻想即现实),要么因为前期的投入成本-以致无法承认错误,因为承认错误的代价太大。 知道最后,哪怕要承认之前的错误,也要找到一个解释,使之错误却有意义。我猜,并非是大多数人没有承认错误的勇气,而是可能人很难否认曾经的自己,很难面对-曾经的付出与牺牲是个错误的事实。这个和沉没成本,好像很相似。应该去查一下,寻找一下相关联性或差异点,但时间紧任务重,留到以后吧。

  • 还了解到,知难行易是通病。认知也要像技能一样,多练习,有反馈。比方说,看书看到的一个方法,或者是概念,如若觉得有用,当下便要设计或者回想,能应用到的场合和时间,回想过去应该用到的地方,以便以后遇到相似的场景,能够下意识的使用到。单纯的看到,理解只相当于过眼云烟,脑子记不住,真到需要用的上的时候,依旧想不起来。

意大利插画师 ISABELLA CONTI 作品

  • 又聊到商品的价值。商品的价值在于,“你用来换取他的那部分生命。”或者说是时间?很多对于普通人大件的商品,例如房子,是需要耗费成年后一半的生命去完成贷款,从而得到的,所以贵价。可对于富人来说,可能几天或者是几个月的事情。那么,如果从商品的角度上讲,是不是可以说,富人的生命是比普通人的要长呢?这样想,似乎又不太对了。

  • 再有提到了商人。大多数商人的失败并非是金钱上的失败,而是不能履行约定的失败,从而破产,而破产是一种道德问题。对于商业的理解浅浅,并没有足够的现实认知去支撑我理解,或者解读这句话。浅显的理解是,可能有些时候,哪怕是破产的商人不见得会一无所有。他们选择破产来保护自己,保护自己的财产不被 那些不想履行的,不利于他们的约定 剥夺一空?所以,当宣告破产的商人,却依旧有钱,不是穷人的时候,那就是道德问题了吗?因为破产,可以是最大程度上保全了自己的利益。

GUY WIGGINS 《SNOW STORM ON THE AVENUE》

  • 番茄闹钟继续尝试中。。。要休息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