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4之朱不可说(二)

尔乐
·
·
IPFS
资源的每次重新划分都带着血腥和残酷。端看你是站在哪一端了。

今天接着看了朱元璋的不太光鲜的一面。

看到沈富的下场,看到对于苏州富人的强制迁徙,看到对于曾在张士诚手下民众的高额赋税,看到对于官吏士大夫阶层的冷血严苛。

看着看着,好像很熟悉,好像在哪里看过,好像一个时期,文革吗?


“打地主,分土地。”“下乡。”“成分不好。”“资产阶级。”

这些曾经的主流名词,好像已经是很久远的描述。

可是当你跟1367年的明朝连想到一起的时候 ,好像既远又近。


自小就被人教导,文革让国家退步落后了十年,是毛主席唯一的失误,是四人帮的怂恿等等如此。告知,理解,明白。独独缺了思考。


然后,今天看朱元璋的执政措施,看着看着,就突然心寒起来。

当一小部分人掌握了大部分的财富,而大部分的人穷到无以为生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呢?

历史上好像多以动乱为过程,而过程之后似乎多是王朝的颠覆。例如魏晋?

可是,皇位可易,世族难撼。


再说回来,怎么算无以为生呢?没有田地算吗?

越来越难相信,自己曾经的认知了。

资源的每次重新划分都带着血腥和残酷。端看你是站在哪一端了。


我是如何相信,曾经一个学贯古今,历史上大书特书的伟人会在神志清醒的时候,犯下普通人都能一眼看透的“错误”呢?十年里没有一刻思考怀疑吗?

所以,是我错了。

所以,有些胆寒。


没有思考的理解,好像在听故事。有了思考的理解,好像在听恐怖故事。

果断中断,去看看治愈漫画。

其实,作为鱼,真的是没有必要去了解渔夫的想法的。

这只会让本来就艰难的日子,过得更加的心惊胆战。


再看看灵性疗愈领域里的概念,面具自我。

因为我们从小被教导,学习所有好的品质,而作为人,自小有拥有说谎天赋的情况下,大家无法面对有缺陷的自己,错把自己理想中的自我,当成了真实的自我。给自己带了一张面具。

但是,面具是不是也🟰目标呢?

卸下面具,真实的面对浑身缺点的自我,是会让自己变得更好吗?不会自暴自弃吗?

更何况,人活于世,面具难到不是社交礼仪吗?

白鹿,于人类或许是祥瑞,但不依旧会被鹿群放逐吗?

真实的代价如果是不溶于族群,还值得卸下面具吗?


有的书,看着有启发和思考;有的书,看着让人不寒而栗;

有的书,看着让人忍不住反驳;有的书,看着让人不禁嗤笑。

我真的很难,从一而终的看完一本,再看下一本。

不过幸好,它们不会、也无法抱怨我的花心,反而能其乐融融的,一起待在我的电子书架里。

这时候,多少有点理解,帝王后宫佳丽三千的感觉了。

收藏,是个很有自我满足的事情。


今天就这样吧,晚安。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