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24之洪武皇帝(一)

尔乐
·
·
IPFS
·
“天为罗帐地为毡,日月星辰伴我眠。夜间不敢长伸脚,恐踏山河社稷穿。”

今天又是无甚可写的一天。又看完一点点朱元璋的事迹,觉得很敬佩吧。

敬佩这一面的洪武大帝。


—生性节俭,后宫里观赏的花草以庄稼蔬菜取代。

—体恤农民,带太子亲下农家,多年免除赋税,制定严禁官吏下乡、允许捉拿扰民官吏的规定。

善于学习,诗风别具一格。


“天为罗帐地为毡,日月星辰伴我眠。夜间不敢长伸脚,恐踏山河社稷穿”。


“百花发时我不发,我若发时都吓杀。要与西风战一场,遍身穿就黄金甲。”

为什么要在这里抄一遍呢?因为很喜欢,所以想记录。


—比起祥瑞,更重视灾异。1370年,天下大旱,能率所有皇子,穿素衣草鞋,步行至城外暴晒三天,夜卧草席,第二日继续。

想起自己,室外温度高于26度的每一秒,都浑身难受。更别提,卧于地上了。


—至于其他的。不为相同阶级的利益所裹挟,根据家财田产的多寡来确定承担劳役多少。

—不执着于面子,哪怕说着“这些酸秀才,就像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也不妨碍他知人善任。


—一位名为陈寿六的农民捉拿官吏送京。官吏被惩处,固然是可以想见。

可让我有点点感动的是后面的话:若有敢于无事生非扰害陈寿六者,族诛。若敢于捏造罪名诬陷陈寿六者,族诛。


没有去核实这段文字的真假,私心希望不去纠结那些细节,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固然是为了维护制度的权威。

但这份周全和体恤,真的很难出现在上位者身上。

尤其在知晓朱元璋并不是个优柔寡断的帝王的时候,这份体恤尤其让人感动吧。


我想,大概,在朱元璋所有的野心、欲望和理想里,终究有一个是希望结束乱世,天下太平,海晏河清的吧。也可能是很大的一部分呢?


或许,不是他,也会是别人。

滚滚的历史长河,终究会推出一个人,裹挟着所有,缓步向前。

或许比他优秀许多,也或许远远不如他。

但是,洪武皇帝在历史上留下的这一页,真的足够精彩,也足够炫目。


或许,天子真的是冥冥之中自有主宰。

或许,不负皇天,真的不是一句虚言。


今天就这样吧,或许再接着看几天,我会彻底改弦易辙,完全推翻我当下的想法,后悔莫及的恨不得一键撤回当下如此幼稚的文字。

但是,即便是如此颠倒反复,也是很有趣的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