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什么?

Rafael Cao
·
·
IPFS
一根摸不得,说不得的想象性阳具

“中国”这个能指到底是什么?

先说“国”——“国”跟“家”在儒教辞说里面是不做区分的。把“国-家”扭结在一起就说明,被儒教神秘化了的这个“国-家“本质上是血亲部落,儒教就是一个对血亲部落的原始崇拜,因此,直到今天,类似“血脉传承”这样的话在主流汉语里面还是有某种准宗教意味。甚至,“国”这个字本身都是要避名讳的:比如中国官方的体育新闻话术里面,从来都只有”中国“,不可能单独出现”中国“。当谈到一些实在满足不了中国人民族主义狂热的项目的时候,比如男子足球,甚至连”中国“避名讳避得都还不够,一定要用”国足“。

再说这个“中”,“中”的意指是:文明中央和拱卫,环绕这个文明中央的等级制度。现在很多人说中国人骨子里面慕强,仰慕威权,谜底可能就在这里。这个”中“的能指的所指可以是现实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极端民族主义者;这个“中”的所指也可以被替换成随便哪个强势文明:盎萨,日本,日耳曼,法兰西,俄罗斯,伊比利亚, etc. ,于是,我们又看到了各种“精神xx人”的百花齐放,但是我从来没看到这个所指被给予某个欧亚大陆之外的弱势文明,我从来没碰到什么”精神马拉维人“,”精神美拉尼西亚人“,如果有这样的人,那么我绝对不会把他们看作任何意义上的”中国人“,这是因为,在我这里,认同“中国”这个能指的条件就是接受,我上面所阐述的,这个注解了“中”的主人辞说。

所以,“中国”就是“中国人”的想象性阳具。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