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相隔一分鐘

張少貞
·
·
IPFS
·
走尖沙咀一段隧道,已體會貧富天與地。
乘九巴,在尖東站下車,落隧道去K11 Musea,會先看見露宿者。

香港富豪第三代中——是的,已經不是富二代,逐漸由富三代做主力了——新世界集團的鄭志剛鋒頭最盛,他早已建立個人形像和品牌,外界不說他不是誰的兒子誰的孫,而是每逢談他,總和藝術連在一起,鄭志剛(Adrian Cheng)不是尋常富豪,而是有遠見、富品味的策展人、藝術委員會董事……。 

K11由他孕育,尖沙咀河內道K11 Art Mall是他向祖父鄭裕彤交的第一份功課,當時不巧是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K11陸續在大陸多個城市立足;尖沙咀海濱Victoria Dockside野心巨大,由規模到級數都是最高級,有些人形容內裏的酒店Rosewood(鄭志剛妹妹鄭志雯打理)七星,較半島酒店更高級,標榜為文化、零售目的地的K11 Musea,明顯要挑戰傳統名牌商場海港城;地下名牌商舖門面高大,我覺得較海港城廣東道名店更有派頭,商場內部設計明顯也較優勝。 

Victoria Dockside:右方建築是 K11 Musea,左方是K11 Atelier。

通往Victoria Dockside的地鐡隧道因此較美觀,不過,也就僅是緊接VD的一端而已。隧道近梳士巴利道的一端,已成為露宿者棲身地。乘九巴在尖東站下車,落隧道,最快映入眼簾的是露宿者家當,近年不時去那區,一直看見他們。中間的一位男士,每次經過都看見他倚在家當上讀報或看書,很自在,最近終於看見另一檔的主人,是體型細小的女士,我放下一些食物,她朝我咧咀而笑,她看似東南亞裔。 

每次經過,都見到這位男露宿者看書或看報,而且物資充裕。
應屬於女露宿者。

橫過梳士巴利道,不過是一分鐘的工夫,即進入九龍最高級、有品味的奢華建築。隧道另一個出口在K11 Musea前面,是指向梳士巴利道公園、香港藝術館的上坡斜路(方便行動不便者和推嬰兒車家庭),每次緩緩步出隧道,日光撲面,希望漲滿,忍不住深呼吸;若有人看見巍然矗立的K11 Musea而感覺前景燦爛美好,我會明白,但一分鐘前看見的露宿者使我清醒。 

尖沙咀隧道通過不同目的地,天和地只相隔一分鐘。

武漢肺炎期間,尖沙咀地鐡站通往文化中心、1881 Heritage的隧道,接近漢口道、梳士巴利道出口有多位露宿者,有男有女,但疫情後期那些空間放了欄桿,露宿者不見了。 最近去經過那裏,隧道色彩繽紛的壁畫宣傳香港文化區和設施,其下有個露宿者。

地面世界:香港藝術館、豪華酒店和商場、高級食肆。

若非極特別或危急原因,鄭志剛一定不會行尖東站隧道,他不會看到心血之作緊挨砸碎幻像的現實。他一定不能知道。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