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分享|內在成就

蘇菲
·
·
IPFS
·
"走出去,世界就在你眼前;不走出去,眼前就是你的世界。"

先說結論,這本書就像是延續作者的另一本作品《內在原力》,鼓舞著大家嘗試找到自己的光。
人生總有迷茫困惑的時候,給自己一些真正安靜的時刻,緩下來,把這本書翻開,嘗試把感受到的、想吐露的一字一句記錄下來,消化它。時間它雖然不等人,但是很公平,就像作者說的:

只要勇於追尋,不斷努力的過程即是內在成就。

話說,在沒看這本書之前,該如何定義何謂內在成就呢?
我對於內在成就的解釋,直觀上地說就是相較於外在成就,仍然可以為自己本身帶來滿足感以及幸福感的價值實現,就是內在成就。
底下整理幾個印象深刻和想分享的內容🌞

📖Serendipity 機緣力思維-在生活中創造幸福的意外
跟內在原力一書提到的:'嘗試找出壞事背後的好事'概念有點雷同,書裡很多文字和想法都在傳達同件事,彈性

不要過度執著,世間萬物沒有絕對,即使對於同一件事情,每個人可能因為立場不同想法不同都可以有不同的解讀。
這個概念我從內在原力消化到內在成就,在人生的路上仍是不斷的學習和理解它💪🏼💪🏼💪🏼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了一張圖,是一張橫擺著放的阿拉伯數字六,站在圖片左邊的人說他看到的是數字六,然而站在圖片右邊的人說他看到的是數字九。
有任何人錯了嗎?沒有,只是站的位置不同。

在內在成就的第四章裡,作者提到培養所謂的機緣力思維是獲取內在成就的一大助力。
彈性看待「過程」和「結果」,能夠完全自主地決定自己快樂與否,那麼他一生是註定會快樂的。

📖內外在成就的相輔相成、工具書與非工具書的平衡應用
作者提倡閱讀工具書是這次我感到比較驚豔的地方,因為無論是內在原力或是內在成就,我感受作者傳遞的理念幾乎都是滿滿的正向思考,心靈雞湯滿溢,有點空虛😅
直到這次作者在書裡提及廣泛的閱讀不僅止於陶冶性情的文學作品,也必須適當的涉獵能夠解決問題或是累積專業知識的工具書,才算是達到人生中的平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生活知識和內在氣質都一起不斷提升的前提下,眼前的世界也會因此更遠更廣。
所以內在成就算是工具書還是非工具書呢?😅😅

📖千篇一律的概念:認識自己、相信自己。
近幾年市面上有許多認識自我、自我覺察相關的書籍,明明我們花最長時間相處的就是自己本身,但是卻又根本不了解自己。

在追求一切之前,知道要往哪裡前進是最最重要的吧!
在還沒想清楚之前,所有資源和專注力是發散的;想清楚之後,一切資源都會自動整合凝聚起來。
所以如果有夢想有目標的人是相對輕鬆的,專注地前進就好。
如果還不知道該往哪裡邁進,那就多閱讀多生活多感受,寫到這邊又猛然想起內在原力曾經說過:閱讀,是靈魂的混血。

世界上任何書籍都不能帶給你好運,但是他們能讓你悄悄成為你自己。
               -Hermann Hesse 赫曼.赫塞(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你希望遇到怎樣的人,那麼你就去成為那樣的人吧!
在你努力成為那樣的人的過程中,自然會遇到許多志同道合的人。

是的呀,你們知道你是和你相處時間最多的五個人的平均值嗎?
無論是誰拉著誰前進,一起共同成長,往心目中的樣子邁進💪🏼💪🏼💪🏼

另外就是作者在這本書裡多次以自己為例子,拆解自己擁有的技能專長,思考能將拆解成更為細緻的小技能們可以活化運用在哪些領域。
讓自己想辦法擁有底層邏輯的萬用型智能,成為跨任何領域都適用的通才。
這一切的基本前提當然就是認識自己,清楚知道自己的樣態,然後嘗試拆解再活用。

📓後記
在內在成就一書裡,作者同樣收錄了我在內在原力裡很喜歡的一段話,是一段很適合鞭策自己、鼓舞自己 最終擁抱自己的一段話。

人們的心態決定了選擇,選擇決定了行為,行為成為習慣,習慣則形塑成了每個人的一生所呈現的樣子。

沒有甚麼是偶然,一切絕非偶然;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共勉之。


內在成就Inner Achievement
作者:愛瑞克
遠見天下出版 2023-11-27出版發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