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

蘇菲
·
·
IPFS
·
"There is a little bit of Anna in all of us. Everyone lies a little bit."

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Netflix影集早在2022年就上架了,直到最近終於把他看完,總共九集,每集大概一小時左右。激起我興趣的原因是因為Anna身無分文但是卻可以把高知識分子騙得暈頭轉向,當然最後終是被揭穿,不過多少透過這將近一百小時的片長中嘗試理解和探究她謎樣的想法,人啊 終歸是挺奇妙的。
來點預告片👉Click!

"This whole story is completely true. Expect for the parts that are totally made up."
全部都是真實故事,只有虛構的部分除外。(但其實安娜在片中打造的人生基本上都是虛構的...🙃)
每一集片頭都會有的一段話 我覺得諷刺的很好笑,黑色幽默。

整部片裡最讓人著迷的就是每個人的心態,每個人好像都有自己的目的,因為看上安娜的多金、看上她的高價值朋友圈、看上她的話題性...,這也恰巧是安娜聰明的地方吧,看透然後巧妙地運用。
"People give people money for all sorts of reasons, guilt and love are two of the biggest."
Anna在監獄裡撥了電話給律師Todd,卻是律師小孩接了起來,然後Anna對著小孩說了上面這段話,她說小孩很幸運的,因為他兩個都有。
那Anna呢?她是不是也在向著某個目的,所以操弄著周遭的人們對她釋出的愛與罪惡感呢?

"There is a little bit of Anna in all of us. Everyone lies a little bit."
(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點 Anna 的影子,人人多少都會說一點謊)

另外就是貸款的整個流程也讓我覺得好奇。因為本身在金融相關產業工作,所以對於貸款時應有的客戶審查和資料準備流程還算略知一二,就像其他金融詐欺案一樣,總是好奇著如果連如此有規範有高度監管的產業都可以被蒙騙,那還有甚麼難的倒他們?
也的確,即使前半部都可以透過人性的弱點、透過時間的推移可以讓謊言沉澱甚至成真,例如利用律師Reed的女兒也是女性,讓Reed心疼職場女性的不容易,再加上點欺騙手法,得到簽名授權。
但最後貸款必要的資料審查仍是讓整件事情東窗事發,看到最後一步,Anna接到Reed的電話告知雖然貸款核准了,但在撥款之前仍要實地到她的家鄉確認基金的真實性(客戶審審查),都到最後一步了 我都替Anna覺得可惜了,但也慶幸還好金融體制沒有整個崩壞...🤣

所以看完整部片你認為Anna可惡嗎?挺可惡的,如果我是跟著Anna一起去摩洛哥旅遊的朋友,最後被刷爆的卻是我的卡,我肯定崩潰。
但就像整齣劇的想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的性,一起去旅遊的這些朋友們何嘗不是肖想期待著這夢幻拜金的旅程是多金闊綽的Anna招待?
但是不免的也覺得可惜和心疼,她是多有夢想的一個女孩子,她可以為了建置她的私人招待所生出完整的計畫報告向金主們展現她的決心和夢想,這些事情如果無縫移轉到本身就有資金支持的富二代身上,是不是就變的垂手可得呢?


虛構程度★★★★★(連名字也可以騙說是源自於媽媽的娘家姓)
自信程度★★★★★(即使入獄了也堅持不穿獄服出庭,把出庭當作伸展台在走)
警世程度★★★★★(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的雙面刃)

值得玩味的是,這當中每一個角色之間的互動,何真何假?
有沒有哪個時候是純粹的付出和給予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蘇菲書籍|電影|登山​|生活 ​ Here is nothing, here is everythi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讀後分享|孫子兵法商學院

自由分享|六月生活碎片Life in pieces

讀後分享|內在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