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2|D2:家的香气

猫头鹰狂想曲
·
(修改过)
·
IPFS
寫一件最能讓你想起「家」的物件。人們會以不同的形容詞來訴說「家」,比如是溫暖、幸福、束縛、想要逃離等。有什麼物件盛載著你對家的各種情感,又能讓你想起家的?可以跟我們描述一下那件物件嗎?

最近在一本书里读到说,相较于画面和声音,气味更难以用语言描述,所以也更能完整地唤醒一些记忆。最能让我想起「家」的物件,也都是与气味相关的。

(一)桂花的味道

我的爷爷奶奶都是很朴实和务实的人。记得从小到大,送我的礼物都是红包或者吃的东西。上大学前某一天,奶奶神神秘秘地塞给我一个袋子,说是给我买的礼物。我打开一看,居然是一瓶桂花香水。没有任何品牌,像是超市小店买的,但瓶身精致,味道淡雅而香气持久。这是奶奶第一次送我“无用”的东西,仿佛是让我看到,这个一辈子踏踏实实过日子的老太太,也不忘那些生活中美好的“无用之用“,想把这种美好传给孙女。我很喜欢,把这瓶香水带到了大洋彼岸。觉得喷自己身上不太合适,所以在想起来的时候,时不时喷在小房间里,沉浸在「家」的气味中。

(二)排骨莲藕汤

这可能是湖北人共同的记忆。从砂锅里盛出来的排骨莲藕汤,还冒着热气,撒上细葱花和刚磨好的胡椒。因为亲人的盛情,装得太满了,快要溢出,赶紧先抿一小口,灵魂的记忆瞬间被唤醒。藕还必须是粉藕,口感糯中有脆,藕丝缠绕齿间。汤宁愿稍微咸一点点,也不能太淡,太淡没法释放那鲜香。排骨也炖得脱骨,肉质软嫩清香。饭前来一大碗,饭后再喝一小口,首尾呼应,才算完整。在美国,也经常自己炖排骨莲藕汤,但因为原材料不同,总是和记忆中的香气千差万别。每次回到武汉,最有仪式感的就是那第一碗排骨藕汤,以及第二天早上家门口不起眼小店的第一碗热干面。

(三)有阳光香气的被子

记得小时候,只要天一放晴,妈妈就会计划着晒枕头晒被子。被太阳晒过的被子“抛抛”软。我欢喜地钻进被子里,裹好脚和身体两侧,再把被子往上拉,盖住鼻子,只露出两个眼睛,猛吸阳光的香气。香气入鼻的那一刻,身体全然放松,觉得世间本来就是那样美的好,还有什么可烦恼的呢?上大学离家,虽然太阳还是那个太阳,但我没有妈妈勤快,很少晒被子,就很难才会闻到那个味道了。

仔细想一下,让我想起「家」的物件,都带有被家人照顾和爱的回忆,也带着大自然的印记,简单,朴实,温暖。被爱被珍惜的感觉,人间美好。

(Photo by Kate Stone Matheson on Unsplash)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