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2|D5: 离家归家,人是人非

猫头鹰狂想曲
·
·
IPFS
那天,你離開了家,是怎樣的感受?人一直都在流動,你有離開過你的家,到別處生活嗎?有什麼難以忘懷的時刻,比如說第一次離家那天的場景。跟我們說說當中發生的故事吧。如果你沒有到他鄉長居的經驗,那有到過異地嗎。離開家後,是怎樣的感受?

高中毕业去美国上大学,是我第一次真正离开有父母的家。已经过去十几年了,但当年在浦东机场哭得稀里哗啦的画面还很清晰。当然,也可能混杂了之后每个寒暑假回家又返校的无数次机场告别画面。虽然和父母只要相处超过一周以上,就容易滋生矛盾,但离别的时候这些矛盾总是会悄然消散,只剩下不舍。

印象同样深刻的是每次归家,机场出关后推着行李车、在接机人群中看到父母的第一眼。重逢第一眼,总觉得父母又衰老了一点,有些心惊,有些心疼。拉着妈妈的手,总觉得比记忆中的还要瘦。

离开家后,和父母的相处也发生了一些改变,比如在买衣服这件事情上。

记得小时候,虽然家庭条件还可以,但妈妈总是习惯性地节俭。对她自己节俭,不舍得买很贵的衣服,也只给我买平价的衣服。但初中高中正是爱美的年纪,很在意这些。记得初中时同学间很流行穿Teenie Weenie的衣服,算是英伦学院风,一个羊毛衫要大几百人民币,穿到学校很风光。我当时也很想要,但妈妈觉得太贵,一直熬到快初三才在同系列品牌Eland买了一件类似款。记得那是件白色的羊毛衫,上面绣有一个歪脑袋的小熊,很精致。我和她都特别喜欢,只好母女俩轮流穿😂

但自从大学离家之后,妈妈一下子对我变得特别的大方。我不在身边的时候,总是会给我买这买那,等我回家的时候再一股脑塞给我。看我有些衣服穿了几年还在穿,还会提醒我要多买点新衣服。“穿漂亮质量好的衣服心里也舒服,千万不要舍不得哦”,总是这样叮嘱我,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变。去年来我这里小住了一段时间,还硬是带我买了3双比较贵的运动鞋,够我换着穿好久了。

我想,妈妈开始爱给我买东西,是因为我离开家后,她表达爱的方式也跟着变了?还是经过大半辈子,她自己的一些观念也在变化,开始更多关爱自己,也延伸到了希望女儿也更能学会self-love?

写到这里,突然很期待下一次的回家。

(Photo by Oxana Lyashenko on Unsplash)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