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2|D3:我所向往的大家族

猫头鹰狂想曲
·
(修改过)
·
IPFS
寫一段在家族裡,讓你百感交集、層次複雜的關係。家族的複雜性,或許會為你的成長帶來許多層次的關係吧?比如愛、恨、纏繞在心頭,為你帶來光、為你帶來暗,又或縱横交錯,談談關係當中五味陳雜的感受。

我一直觉得,“天伦之乐”描述的就是我爷爷奶奶的生活了吧。爷爷奶奶是20年代末30年代初人,育有6个孩子,4女2男。后来一代又一代,有6个孙辈,8个重孙辈。年轻的时候是工人,有幸躲过了文化大革命。50多岁改造了自家房子,开始经营小旅社,成了当年巷子里第一家万元户。现在都90多岁了,除了走路不那么利索,身体大都健康,每天吃得香睡得好,看爱看的电视,有阿姨全天候照顾,6个子女也轮流陪伴和辅助阿姨工作。周末的时候孙子辈也时常来看望,有些还带着重孙辈。

爷爷奶奶小学都没毕业,认得字、会算数,其他文化没有,但生活智慧非常之多,也很善良勤劳。虽然还是有一些重男轻女,但儿女间如果谁过得比较困难,爷爷奶奶总会伸手帮扶一下,或者召集其他儿女帮扶。儿女间关系也处得非常好,我想大概是得益于所有人都有很重的感恩之心,不会把兄弟姐妹的帮扶当作理所当然,而是会一直念着对方的好,有条件了涌泉相报。兄弟姐妹间平日也勤于走动,住得远的就打电话。后来大家生活都改善了,还有好几个兄弟姐妹之间把房子买在同一个小区同一幢楼,更热闹了。前两年,爷爷奶奶的老宅拆迁,家里也没有上演争夺家产的闹剧,而是由我爸牵头,全家聚集在一起经过多次讨论,最后达成了所有人都满意的方案,过程和平得令我震惊。

写到这里,我都有点不敢相信,这简直像童话故事,但爷爷奶奶和他们的儿女之间的这种亲密与关怀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作为一个近距离默默观察这一切的小辈来说,也让我更加能感知到,「家人」和大家族,原来可以这么美好。

(Photo by Federico Respini on Unsplash)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