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第六天:此家非你家

Ache
·
·
IPFS
对于女性而言,也许那个家从来就不属于自己,因为那个家里藏着一个隐形的婆家。

那个家,我两年没有回去过了。

对于女性而言,也许那个家从来就不属于自己,因为那个家里藏着一个隐形的婆家。从我记事起,奶奶致力于把我培养成别人家的“好媳妇”,这个练习过程就是做家务,衣服洗得干不干净、土豆丝切得细不细、菜炒得好不好吃、院子打扫得干不干净……这些家务里的细节,如果有一项没做好,奶奶便会说“要是嫁到婆家去了,婆家要戳我脊梁骨了。”说完这些,就对我一阵谩骂。家里的两个堂妹也是被这样教育的。越听这些,就越发令我反感,刚开始时,我会找理由不去做,“我要写作业”是我最常用也最有用的理由,因为在奶奶眼里,读书好和会做家务是并列的。后来,我索性无视了她的话,刻意让自己变得懒得无用。

对于我唯一的弟弟,奶奶却从来不要求他做任何家务。相反,还会鼓励他“当大爷”。

“做饭这种事情怎么轮得到弟弟操心?你们三个姐妹做饭还不够吗?”

“男孩子长大后只管好好挣钱养家就行了,女孩子就是要把家务做好。”

在奶奶这里,男孩子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优待。以至于弟弟长大后的某一天,突发奇想地给全家做了顿饭,被奶奶夸得周围邻居都知道她的孙子给她做了饭。她的三个孙女面面相觑,相对无言。

可能对于女性而言,都有一个隐形的婆家和一个回不去的家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