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特市自由寫「七日書」|疤

Anny S
·
(修改过)
·
IPFS
·
手指與視線的每一次造訪,都是帶我回到家的一次時光旅行。每一個人都是由過往的事件組成,而我是我,是疤痕組成的我。
By ChatGPT4


尺寸、形狀因人而異,應該說,取決於傷口的深度。共通點是皮膚組織異常增生,在不對的時間裡出現在不對的地方,像極談及分手的情侶,當晚在日記裡的無奈總結。歷史遺跡使人緬懷是因為時間背景迥異,比起得不到的東西,得到又失去才最讓人扼腕。而身體上的歷史遺跡訴說的是每一塊零碎的靈魂,被摔破在何方、錯身經過誰而又錯付的故事,揀拾後,努力拼湊成近乎人形的模樣。

從小我就被告誡要輕走慢跑、不能受傷,可那麼小的孩子哪聽得懂人話,但摔了幾次便也知道傷口的復原確實與常人不太一樣。蟹足腫體質,每次皮開肉綻後,破口緩慢關閉的同時也加厚了門。突出而醜陋的設計,像怎麼也打不開的銀行金庫,更雷同於不知所云的公共藝術品,是當地住民忽視著,遊客找好角度擺好腳架而攝下笑容的荒唐。

所以我身上有許多疤。男友總可惜於我光滑身體上被疤痕的侵略,然而我總細細解說每道疤痕的來龍去脈。鄧不利多早在哈利波特第一集第一章說了,「我左邊的膝蓋上就有一個疤,看起來就是一幅完美的倫敦地下地圖。」手指與視線的每一次造訪,都是帶我回到家的一次時光旅行。每一個人都是由過往的事件組成,而我是我,是疤痕組成的我。在四歲時背上的手術刀疤,五歲時騎腳踏車跌倒進了沙子的圓形的疤,六歲時撞斷的牙齒,七歲時刮傷的手臂,九歲時單腳掉入水溝又撐著把自己拔起來的疤。十九歲割的手腕,二十歲撞的牆,二十一歲搧的巴掌,年紀漸增,智慧還原地停留,自我傷害的能力卻越加超群。

在學著把身體視為故鄉前,有那麼一小段時間裡,我把學校視為家。畢業帶來的是離家的不捨,重返則是二度傷害的開始。總之是在重返那天摔了車,從綻開的牛仔褲破洞望去,橫著血痕,痛與喜交雜。醜陋的疤痕體質讓我忘不了那天,正合我意。那是紀念品,是我希望銘記美好的承諾,是我身體地圖上的地標。那是我第一次把自己視為一座城,而我是我的故鄉。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Anny SA befuddled girl who's trying hard to make peace with the world and herself. Medium: https://medium.com/@annyf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罷工

Moving in with someone you’ve been in love with for a loooong time

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