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四天

我的缺憾

昕頤
·
·
IPFS
·
真正的圓滿

前幾天看了達文西展,文藝復興時期的多重斜槓學者,其中「維特魯威人」是他在1490年左右繪製的畫,根據維基百科所說:該作品是藝術和科學理想的獨特綜合,通常被認為是文藝復興盛期的原型代表。

圓滿的事,順心的每一天與完美比例的維特魯威人一樣稀少,生活總是有東一點西一點的缺憾,可正是這些缺憾,才讓完美顯得更加珍貴,如同動畫腦筋急轉彎中,樂樂無意間發現女孩萊莉的快樂都是發生在悲傷之後,最後明白了快樂與悲傷其實是緊密關聯的,對我來說圓滿與缺憾也是。

離鄉背井,讓我有某種程度的遺憾,為了更好的薪水、喜歡的工作,犧牲了許多與家人相處的時光。陸劇「以家人之名」有一片段,描述三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因為讀書各自離開了家,從一開始的熟悉到陌生,其中的一段話讓我感觸特別深:

如果仗著是家人,就隨意怠慢的話,那再堅韌的感情也會變得脆弱,就像是風箏一樣,你把它放出去了,不管不顧的任由它在外面風吹日曬雨淋,總有一天它的線都會斷掉!

離開家在外生活近二十年的我,對這句話有深深的感觸。早些年,家中除了我跟爺奶留在台灣,父母和妹妹都在上海工作,那時iPhone尚未誕生,要聯絡只能用貴森森的國際電話,每年都只在過年時才會回台,當年後他們要再次飛到上海時都覺得是一次重大的離別。後來,智慧型手機普及了,但因為先前時間與空間的隔閡,堅韌的感情的確是受到了怠慢,慢慢地,我跟最親的家人無話可說,就算知道他們愛我。真的如劇中所演的,有段時期跟我的父母只剩生日與節日的簡訊祝福,而且經常開著視訊一陣尷尬,言詞空白,不知道要跟對方說什麼。

這應該是我心中最大的不圓滿了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昕頤聽說星盤很適合創作,適合在歐洲的城市充電,在台灣完成夢想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的距離 我的課題

平凡卻幸福 和貓相處的時光

我的七日書(3)
7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