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七日書】 第二天

忐忑
·
·
IPFS
·
一字一句,一張一章,一書一事。

我想起在台北的時光,總是有些愧疚-- 沒有好好看書和用心去找那些中文世界里似乎看不太到的書籍。關於六四,似乎也沒有更深入的去思考,雖然有轉修社會學。在中文世界里,我總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在台北無意中走錯,參觀了林語堂先生的故居。他的家,有一種額外的寧靜。他的客廳裡,有著 “有不為齋” 的書法掛在牆上。這四字,我到了現在還在琢磨。是真正的在講吃嗎?

12.09.2022 作者攝影
12.09.2022 作者攝影


他的名句可能讓人們老想吃的:“人世界徜有任何事情值得吾人的慎重將事者,那不是宗教,也不是學問,而是『吃』” 我在想,說“有不為齋”,或許他在講人要知道自己屬於的路,一定要知道自己不能做的。


他的家也是他的工作室。他有在那裡寫作與創作。他的書櫃是多麼的豐富,有著多種語言,國家,做到文學上的包容。因為他愛的文學不已文化和國界受限制。在他們家,是愛好,職業,性情,和價值的體現。

12.09.2022 作者攝影


最近看完了Homegoing。Yaa Gyasi 帶我走進非洲,美國關於奴役販賣的歷史。一個個人物在我眼前鮮明的出現,血緣和痛苦的傳遞。我再一次愛上這樣歷史題材的藝術。這本書,我從在2020年買入,當時沒有耐心讀完第一章。2023年末我再次開始,一張一張到上個月看完。用“震撼”是跨小了這本書對我的感受。書名叫home going,我在讀書的出發點和結束點在同一個地方,我都會到了家:這并不是巧合。這家,是和爸爸吃飯 ,自己的繪畫創作,讀書,思考和想像的聖地。這本書讓我的心回家,讓我知道自己是可以並且渴望創作的。我在寫作過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多面和挖掘出來太多的潛意識。我的指尖在鍵盤上跳躍時,有時,胃裡暖暖的。我已不知是檯燈還是寫作本身給我溫暖,或是晚餐散發的能量。不管怎樣,我會追隨著暖暖創作。一字一句,寫家。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忐忑希望通過真話,踏上尋求真理和真心的路上。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終於來到菜店。。。

【七日書 · 美食】
6 篇作品

方桌與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