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小菜】四喜烤麩

Empires Fall
·
(修改过)
·
IPFS
·
醬油味與甜味的微妙平衡。

說起來有點好笑,我對上海的味覺記憶很多來自復旦大學食堂。

大學食堂能有啥好吃的呀,但是做學生畢竟是吃習慣了,久而久之,食堂菜的味道,也就不自覺記住了,變成了我對上海的記憶的一部分。天冷或者胃部不適,實在想吃熱湯麵的時候,就會叫一碗清湯麵,再添一份四喜烤麩澆頭。食堂的麵,份量比平常蘇州麵館大很多,湯頭自然也不能細究,大概以填飽年輕學生的肚子為主要目的。麵條胡亂吃上幾口,實在吃不完也就算了,但澆頭都是吃乾淨的:再沒胃口,嘴裡多少有點滋味。

四喜烤麩是我見過的適用場合最為多元的菜品:當湯麵澆頭也好,拌麵應該也好吃,最妙的還是當涼菜吃,無論是家裡或者酒樓宴客都是常見菜,當一份年夜飯的頭盤也十分應景。我一般在家裡一次做一大鍋,先吃一頓麵,剩下的放冷藏過夜,能做好幾天份的小涼菜。麵筋吸飽了湯汁,比剛燒出來的滋味更足。

雖說是濃油赤醬,但就味道而言,上海菜調味用到的調味料比較簡單,重要的是將食材和調料的味道維持在一種微妙的平衡。能吃到糖的甜味但又不會很膩,如果太鹹了就要用更多的糖來壓制。這並不見得是最健康的烹飪方法,最近幾年我自己做菜也清淡很多,從前最愛做的紅燒小排也多改成清燉,但偶爾做一次也無妨。

【主料】以下主料重量都是估計值,請按個人喜好酌情添減

乾麵筋100克

乾木耳15克

乾香菇8-10朵

乾金針菜(黃花菜)15克

去皮花生20克

【輔料】

生抽醬油 2 tbsp

老抽醬油 2 tsp

白糖(白砂糖 1 tbsp 或 單晶冰糖 2 tbsp)

食用油 1/4 cup

【原材料準備】

這些主料都是要提前泡發的。香菇我一般是冷水在冰箱泡過夜以備第二天用,如果急用就提前兩小時用開水泡發。香菇發好之後切2cm見方的塊。香菇水一定不要丟,燒菜會用到,剩下的水我一般隨手煮味噌湯。

烤麩也是提前兩小時用熱水泡。在上海菜場的豆腐攤能找到新鮮的,但是在海外就只有乾貨。泡好的烤麩擠乾水分,冷水沖洗,再擠乾,重複幾次,直到聞不出明顯的酸味。市售的乾烤麩都比較大塊,可以適當切小一點,大概2-3cm見方。

金針菜提前兩小時熱水泡開。泡完之後可以切兩半,不切也OK。據說寧波人家會給每一根金針菜打結,我有試過,非常不好搞。

花生提前兩小時熱水泡開。

木耳提前一小時冷水泡開,剪去根部,撕成小塊。

【製作環節】

開大火,鍋裡倒油燒熱,油的用量要比平常多一些。

油燒熱的時候放烤麩。烤麩的水份擠越乾越好,否則鍋子裡的油會飛濺出來。炒到顏色變深一點就放香菇、金針菜和花生繼續炒,炒出香味。

放生抽和老抽進去,要順著鍋邊淋一圈然後不停翻炒,這樣上色和味道會比較均勻。

然後倒半杯香菇水還有糖,蓋上鍋蓋中火燒十五分鐘。

十五分鐘後放木耳,蓋上鍋蓋再燒五分鐘。這個時間可以嚐一下味道,如果覺得不夠甜可以補一點糖。

五分鐘之後就可以出鍋了。汁水有沒有收乾都OK,在冰箱放一夜,烤麩還是會繼續吸水的。如果做麵條澆頭或者只是想趁熱吃,現在就可以。一餐一定吃不完,盛出來當次要吃的份,剩下的放冰箱冷藏過夜,拿出來直接當涼菜吃,是風味最佳的時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Empires FallI will send a fully armed battalion to remind you of my love. Just a writing pad.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燒小菜】涼拌苤藍(大頭菜)

【燒小菜】鮭魚骨湯豆腐煲

【燒小菜】茶樹菇肉燥+涼拌木耳 Meal Pr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