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使用《習慣紅利》幫助自己養成好習慣

陶樂思
·
·
IPFS
·

前言

之前的文章,已經介紹了《習慣紅利》每一張的內容。我想藉著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如何聰明地運用這本書,幫助自己養成好習慣。同時借著好習慣產生的紅利,成就人生蛻變。

需要盡量避免的陷阱

正如書中反覆提醒,要養成好習慣,最優先要做的,就是隔絕妨礙我們改變的壞習慣。因此說到如何聰明地運用這本書,我最先想說的,就是千萬不要做的蠢事:

蠢事一:把整本書從頭到尾,一字不漏地背到滾瓜爛熟。哈哈!這是初中歷史科考試嗎?背熟了又怎樣呢?初中考的歷史科內容,事隔多年還有誰記得?即使記得,還能記住多少?學到的知識不能在生活中用出來,就是死知識。我們的大腦不是用來死記資訊的。倘若資訊對我們沒有實際用途,大腦的斷捨離比任何人都來得瀟灑呢?

蠢事二:對書本抱有過高期望,誤以為把作者的主張照單全收,硬套在自己身上,就會獲得成功。作者是作者,我們是我們。他身處的環境,經歷過的際遇,以及目前工作的要求與我們都不盡相同。他的主張未必能完全套用到我們的實際生活。例如作者提倡好的時間管理是減法--剔除不值得的事情不再去做。但是倘若我們在職場只是基層員工,是被指派工作的對象,我們對於工序中有那些事情是值得或不值得做,又有多少話語權呢?不過這種減法主張用在日常生活,減去令我們分心的事情還是可行的。

蠢事三:完全否定這本書的主張,認為作者只是幸運得到成功,然後對人指指點點。這種閉眼不看別人有什麼值得學習的態度,只會自絕於成長和進步。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令我清楚地感受到,作者是真心相信自己養成的一連串好習慣,令他達到了想要的人生蛻變。因此他也很想把自己用過的方法分享給更多人。幫助更多人達到想要的改變。

如何有效運用這本書

這裡用到的方法,牽涉快速閱讀和主動閱讀。

首先,我會先閱讀前言,看看作者想藉由這本書說些什麼;解決那些問題。然後我會對照作者想解決的問題是否剛好也是自己正在面對,並且很想解決的問題。這能幫助我分辨這本書是否值得花時間閱讀。然後我會瀏覽書本目錄,選擇自己關注的部份優先閱讀。之所以優先閱讀自己關注的部份,是因為這些部份與我現實生活中正在面對的問題有較大關聯。倘若在優先閱讀的部份遇到自己不明白的地方,再伸延到其他篇章,尋找能解答疑問的內容。雖然我能續張介紹這本書的內容,其實我已經閱讀這本書兩次了。第一次是挑自己關注的內容跳來讀。第二次才是從頭到尾看完。這個方法進一步加深我對內容的理解。

第二,作者很窩心地在附錄中列出四十個值得養成的好習慣。我會從頭到尾瀏覽一次這個習慣清單,看看有那些習慣是我也很想養成的。然後再看回第一章「四步驟養成好習慣」,為自己訂立習慣養成計劃。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運用「以終為始」的概念。這是我閱讀這本書的最大得着。「以終為始」,就是先問自己將來想成為怎樣的人,然後到推回現在的自己,養成一連串習慣,透過每天持續行動,向著將來要成為的自己進發。例如我希望十年後的自己,是達到財務自由,身體健康,並且有能力繼續從事有興趣的事業,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那麼現在的自己就要養成持續儲蓄的習慣;健康飲食的習慣;恆常運動的習慣;以及天天用腦,提防腦袋因荒廢而退化的習慣。這一連串的習慣,就是幫助我向著十年後想成為的自己進發。

結語

《習慣紅利》這本書對我而言是一本很好的習慣養成指南。它同時給予我很多啟發。本來我總覺得成就人生蛻變是一樁浩大的工程。因此自己也沒有多大信心。但這本書告訴我,原來宏大的目標,可以從微不足道的行動,以及一個個能夠企及的小目標開始。只要一步步朝著對的方向前進,最終定能達到那個大目標。最後,我想鼓勵大家親自閱讀這本書。或許你也能獲得屬於自己的啟發。

書籍資訊:

書名:《習慣紅利:從工作管理到人生管理,從微小改變到人生蛻變》

作者艾爾文

出版社:三彩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12月30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陶樂思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知識拼拼樂
12 篇作品

閱讀筆記:《一人公司》對潛在創業者的六點啟發

自學技巧:破除妨礙,持續進步,保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