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二天

暴露原产地的人生挚爱

Fomalhaut
·
·
IPFS
我很怀念小时候,我很思念自己的故乡,而这一切的锚点都是它。

这个问题,我从很小的时候就有了答案,甚至基本可以确定它是我此生的挚爱———烤冷面。

虽然是遍布全国的路边摊小吃,但为了凸显正宗,“烤冷面”前往往会加上它的原产地“东北”。而作为同出一源的“产物”,每每尝过外地的“东北正宗烤冷面”,我都会再次唾弃自己不长记性,然后深深地怀念小时候的家乡……的烤冷面做法。

原谅我用如此夸张的语言来讲述,但我至今仍记得与它的初次相见。当时还在小学的我,某天放学后路过隔壁的高中,等那位阿姨向下午课间休息的高中生卖完烤冷面后,我有些好奇地拿着自己的零花钱,第一次买了小卖部售卖的袋装零食以外的路边摊食物。

虽然味道我已经记不太清,但现场做出来的、热乎乎的食物,从此俘获了我。写到这,我突然好奇,我妈妈做饭其实也很好吃,在家吃的每顿饭当然也是现做,为何是路边摊?为何是烤冷面?是因为那些不常见于家中的食材、工具和调味料吗?说真的,自从我吃过之后,真的很希望家里有一块铁板,以及一块刷墙用的抹刀……是的,最原始、最古早的铁板烤冷面做法,一定离不开的就是一块工字型的抹刀!

这个工具听上去很是离谱,但好吃的烤冷面做法,就是用很少的油刷在铁板上,铺上有些硬的冷面片后,趁热向烤冷面底部滋水(真的是这样!),水蒸气向上渗入冷面片后,它会变得有些柔软。这时候用抹刀快速压住冷面后,它的水分又会被铁板烤干,这样翻面反复操作后,冷面片会变成松散的一根根面条,被抹刀整理、聚拢在一起,有些焦香、有些嚼劲,同时不失柔软的口感。在这样的冷面上刷上含水量较高的烧烤酱汁,重复压制,就会收获一份极其入味的烤冷面!

想想还是有些生气,不知道从哪里传来的做法,要加蛋和肠……但其实冷面本身就可以借助这种烤制手法和好吃的酱料变得无比美味。但没有人在意烤冷面真爱粉的看法,随着从业者越来越多,加蛋加肠的铁板烤冷面逐渐成为了行业主流,家乡那边的古早做法越来越少,到了高中时,我再也见不到了。

但好在,还有另一种做法安慰到我——炭火烤冷面!这依然是一种专注于加工冷面本身的做法。要点在于,在炭火上炙烤时,需要先刷油和大量含水量较高的酱料,以保证口感不会很干柴,当然炭火的火力不能太旺,同时酱料的口味至关重要!这种做法的烤冷面刚好在我高中时兴起,直到今天依然有在家乡的一条路边贩卖。每次返乡的时节,我都会尽可能多地去那条街上买一堆回家,然后心满意足地吃上几顿。当然,离家时,最让我恋恋不舍的食物也是它。

漂泊在外,我基本上在每一处固定居所附近都见过烤冷面摊贩。一看他们的做法就知道不好吃,但总有一些夜晚,我完全忍不住自己的渴望,不知道是对烤冷面本身的喜爱,还是对家乡的怀念。我带着不切实际的期待,每每买回来的,都是一份失望。

我几乎可以回忆起从小到大,吃到过所有好吃的烤冷面摊贩的出摊地点,它们经常出没在课外班的门口或者校门口,每一家的酱料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但随着我不断升学,搬家,从未能好好地和它们带给我的幸福感道别。每当我突如其来地想到,不如回去这条街尝尝这家烤冷面,但那位摊贩早已消失。

就像音乐承载着我许多情绪的记忆,烤冷面也会不断唤起我对家乡空间上的回忆,小小的我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出现,无论前后发生了什么,我都幸福地捧着一份热气腾腾的烤冷面。

我很怀念小时候,我很思念自己的故乡,而这一切的锚点都是它。

话说,看自己如此自然地写出烤冷面的制作要领……不禁感叹自己“博览”烤冷面路边摊的经验。这是何等地热爱(啊我的热爱就是它),不愧是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