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六天

在活动室中,第一次真正品尝食物的滋味

Fomalhaut
·
·
IPFS
记一次正念饮食的群体活动。我品尝到每种食材最真实、“本我”的部分,并不都喜欢,但我欣赏它们独一无二的特点。

去年参加了一期线上的八周正念课程。中途因为各种事情,翘了许多次课,但有幸参与了最后一节线下课。

线下课分为上下午两部分,整个过程都不允许对话交流、或使用手机。而中午的就餐,便是正念饮食,它强调有觉察地品尝自己面前的食物。

尽管知晓正念的意义,但实践起来却并不那么受我掌控。至少在八周课程期间,我的正念饮食作业完成地相当……敷衍和潦草。

但和一群陌生人围坐在空旷的活动室中,彼此都专注在自己手头食物的体验,似乎营造了某种氛围。

这些家常菜如此普通,常见的食材,加上无比简单的调味,是我在餐馆无论如何都不会点的菜,甚至在家也很少做这样简单的菜品。

但当我别扭地坐在活动室的塑料椅子上,被迫摒弃掉所有外界的信息,也不再允许外设器官——手机的相伴,注意力不自觉地回归了食物本身。

我专注地品尝每一种入口的食物,从未如此清晰地感知到这些食材本身独特的风味。

我惊叹于米饭的香气,四季豆的甘甜,鸡蛋的醇香,西红柿的酸甜多汁……它们好似剥脱了那些重口调料的滤镜加持,只留下自身鲜明的特点。

就像对人一样,当“看”到最真实、“本我”的部分,我并不都喜欢,但我很欣赏每一种食材独一无二的特点,如果真的有的话。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