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五天

戛然而止的食欲

Fomalhaut
·
·
IPFS
就像一根鲜明的旗帜,它让我意识到,我的状态好像有些奇怪,这种行为并不合理,而我却完全无法自控。

我有一个受情绪影响很大的肠胃系统。当我情绪低落,比如赶due时,没有食欲时,往往会选择不吃,而不是强迫自己进食。

因此,对我而言难以下咽的一餐,会出现在一种很少见的情形下:本来食欲正好地用餐,一件事突如其来地发生,于是就此中断。要么继续吃,食不下咽;要么浪费食物,心怀愧疚。

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前几年状态不好的一段时间。那时的我还不能很好地自我觉察,却处于长期慢性的压力之中,时刻有焦虑潜藏在心底。

和室友一起吃饭时,突然得知这间宿舍即将搬来第三位室友。当时看着被我们两个侵占地满满当当的空间,满地的杂物,至今仍记得那一瞬间的崩溃。

桌上的食物再吃不进一口,满心都是对自己的攻击与指责:为什么买这么多东西?为什么不好好摆放?为什么我这么没有自控力?为什么我如此糟糕?

在那一刻,所有的焦虑、压力,连同攻击一起把我击倒。此后大概好几天,我都吃不太下去食物。

戛然而止的食欲就像一根鲜明的旗帜,它让我意识到,我的状态好像有些奇怪,这种行为并不合理,而我却完全无法自控。

大概就是从这个时间段,我开始接触心理咨询,逐渐有了自我意识的觉醒。尽管现在一切仍没有改变到我理想的状态,但自我觉察确实是发生改变的必要条件。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