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二天

七日後書| 蛇羹和奶茶

阿嗅
·
(修改过)
·
IPFS
·
4.2 過敏和長大


第二天:描述一道你的 comfort food。例如可以寫寫,你會在什麼場景下想到它、它如何牽動著你,為什麼能為你帶來慰藉?

小時後皮膚過敏很嚴重,有次幼稚園剛髹上了新漆,味道很烈,我去了不到兩小時就全身起紅疹,冒出一個個五角兩角大小的凸點。凸點會膨脹,沒多久就連結在一起,讓我成了煮熟的蝦子。老師馬上打電話回家,載回家後媽用三個9的殺菌肥皂給我洗,誰知越洗越紅。

阿嫲又去街上的巴剎買了蛇肉。蛇肉不常有,她就是有辦法買到。請他殺。蛇肉去皮,剁成幾段,拿回家裡熬。蛇膽她會吃,還是拿來煮?蛇羹裡面還放了什麼不記得了,記得的是刺鼻的味道。還有入口的苦味。

那時我皮膚很不好,蚊子蟲蟲叮咬後會腫會流血也會變成五分一角的疤。傷口快好的時候會去扒,扒了硬掉的痂會掉,掉了看裡面有什麼。也不過是粉嫩的新肌。有時還有血。扒了一層皮的事情小時候每天都做。都是小小的傷。像五分一角的大小。

喝了蛇羹後身體會很暖。我想裡面應該有姜,去腥也暖胃。蛇肉性什麼其實我一無所知。不過,吃下去有補身體會知道。

後來皮膚就不再那麼敏感。後來才知道過敏和敏感有差。這裡人說「過敏」,我們新馬人說「敏感」。皮膚不過敏了,心還是那麼敏感。

很多事情都會默默記住,雖然不常言說。但壓抑久了就會突然爆發。幾年前和屋友同住時的不爽不滿和壓抑累積成了點點滴滴的斑。抵抗力不好就大爆發,我看著皮膚龜裂成一塊一塊的,國界般的線路很是驚人,沿著線路走會經過一片又一片隱隱的紅海。這些紅海後來沒有被蛇羹填上。我已經離家那麼遠,賣蛇和買蛇的人也已經走遠。

紅海像主人,平時靜雞雞,毫無跡象,爆發時嚇死人。

也趕走了不少人。有時候我會想起小時候爸爸帶我去南洋茶室喝的一杯奶茶,配生熟蛋。我一開始喝的是Milo,杯子上來後拿出杯盤,爸幫我打兩粒蛋,放醬油,攪一攪,我就喝下去,倒點Milo下去盤裡,把沾著的蛋液喝掉。吃得乾乾淨淨。然後我就會喝爸的奶茶。奶茶甜甜的,卻有點苦,跟Milo不一樣。Milo就只有甜味。有段時間我一直在喝奶茶,Teh,Teh Peng,港式奶茶,泰式奶茶,珍珠奶茶,後來也喝到了緬甸和斯里蘭卡的奶茶。斯里蘭卡是英式下午茶,泡一壺至少要半小時,等的時候可以慢慢看景,看對方。等茶到。茶到的時候熱熱的,不會苦也不會澀。一整套茶具端上來,也有附方糖和鮮奶。任你自行調配。奶糖的豐儉由人。奶是一定要加的。糖有時加有時不加。也許也習慣了有點苦的滋味。也許這就是長大。

長大是懂得往回看,發現喝下去的滋味原來是過化存神:原來那些苦都是補,那些美祿只會讓你肥。那些奶茶喝的都是懷念。而蛇羹,已經喝不到了。

還有還有,隱忍若是會化為紅海,也許早就該釋放。釋放,至少不是爆發。

爆發是會死人的。

大概這就是書寫的意義。是釋放,不是爆發。


comfort food是奶茶和雞蛋,蛇羹只是借題發揮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