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VOL04|******

yinsen
·
·
IPFS
还是孩子的时候,我觉得******是一句非常难听的脏话,很难理解它背后更多的含义:它可能是种无能为力、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是小心翼翼、是为爱的人奋不顾身……

那时我还太小,但也知道,妈妈只有在气愤时才会一个字一个字地蹦出那句短语——“”。比如或者村干部来家里暴力收税,把门踢破把爸爸带走,她抱住我的头一边哭着骂:;或者当她一身疲态从田里回来,发现我又穿上那件蓬蓬裙并且尿裤子在它上面时,我想这时她咬牙切齿、接近崩溃。

听妈妈说,我出生后哭了100天,爸爸抱着我摇了100天。100天后我不哭了,才终于给我特别制作的一个弹簧小床上。我1岁多,爸爸去北方打工,我跟着妈妈在农村老家生活。妈妈种地种田。

2、3岁的一个夏天,我在洗澡盆里玩水,妈妈去拿衣服,我倒洗澡水,发现澡盆底正中盘着一条蛇,我丢下澡盆边喊妈妈边跑出去,妈妈听完,掀开澡盆看,一边心有余悸地说:******,同时立即去厨房土灶边拿一个火钳,把蛇夹起来丢出去门口。

我看妈妈非常冷静淡定,问:你不怕蛇吗?

她说:当然怕啊,怎么会不怕。但我怎么能怕呢。

从爸爸嘴里有时也会听这句话。

小时候有一次爸爸骑自行车带我,那时尚没修路,雨后红泥巴路非常滑,在家门口拐弯下坡时打滑,爸爸小声念了一句:******。同时我感觉爸爸在极力控制车把不滑倒,又怕我摔下去,腾出一只手护住我,我感觉非常危险,随时可能两个人滑倒滚下坡,但同时感觉到爸爸极力护住我,在这种危险跟保护之中,我竟然禁不住开始大笑,爸爸不知所以,但我们还是安全拐过弯稳住了车。这么一个小小的瞬间,竟然成为跟小时候跟爸爸的难得的回忆之一。

还是孩子的时候,我觉得******是一句非常难听的脏话,很难理解它背后更多的含义:它可能是种无能为力、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是小心翼翼、是为爱的人奋不顾身……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