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VOL6|以家人为镜

yinsen
·
·
IPFS
在谈恋爱时缺乏计划性,觉得每一天都是最后一天,要放纵自己去享受当下…..

前天从重庆回武汉,陪爸妈一起过端午节。昨天晚上跟爸妈商量好今天一起回离武汉约150公里的老家。今早7点钟我刚醒,我妈便敲门进来,说她决定不回了,太累了要回去收拾屋子,然后两天又要走。决定就留在武汉,一家人买菜做饭什么的,家附近湖边还有块小菜地可以去翻地种菜。

我听完觉得有点失望,却又觉得意料之中——我长期以来缺乏规划、散漫、短视、三分钟热度的行为模式,确实是来自于家庭。

在谈恋爱时缺乏计划性,觉得每一天都是最后一天,要放纵自己去享受当下,于是跟恋人的关系很容易就陷入极端;在工作时,偏好非常临时的工作、有强的应变能力但缺乏规划性,没有长期主义的工作计划及生活计划;在中年时,缺乏生活的长远规划已经成为一个问题,即三分钟热度、容易放弃、做什么都做不久,不能持续做。

已经没有延迟满足的能力、想要得到一个就要马上得到,最常的体现是消费主义,容易导致背负偿还不起债务、又没有能力建立起合理的开源节流财务计划。这会造成的问题就是生活是失去平衡的——因为缺乏规划而造成的生活问题,会推脱给别人,试图让别人来解决自己生活的问题,就是会缺乏独立性,即把对自己生命的责任交给别人。

回到家里,便有机会以家人为镜。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