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免術換證,我想說的是……

Ryan
·
·
IPFS
·

看了兩天,決定來寫些東西,首先,我完全認同生理女性在社會環境、人際相處,或面對生理男性必須要防備,太多例子可以講:廁所偷拍、性騷擾、捷運偷拍、澡堂、旅館,甚至是性侵,這個社會無法說服大家「性別友善」上能夠提供自在做自己的空間,性侵跟性騷擾雖大多是在權勢上的侵犯跟壓迫,這是目前的討論主要的基礎—我們無法降低空間及社會環境的不安全。

跨性別者是少數我同意、要爭取性別認同我也同意,當初我就支持同婚,但免術換證的支持點在於,我們是否因為個案而要求大家接受它成為通則?推動同婚時候也花了很多時間溝通:公聽會、網路筆戰。

你選擇免術、也透過醫生的鑑定支持你的性別認同為「女性」,但你要對抗的是生理男性這個群體長久在社會上建立的印象:爭取權勢、總有異性戀男性像直男研究社那些莫名其妙的人不斷侵犯女性、腳開開搭捷運、滿身汗臭味、開黃腔。

太多例子讓這個社會的生理女性大概率不太喜歡生理異性戀男,同性戀男性會被相對接受因為他們大多知道這些舉動會讓人不舒服,但這社會許多生理男不懂,也不願意關照或同理女性的處境。

你要說服大家不要恐懼上面這些事情,我只是個跨性別者,很難,真的很難。好不容易開始要說服大家支持多元性別,而目前的處理卻把歧視擺在前頭,互相攻訐。當你說你是弱勢時,我看到的是一個追求跨性別認同的人終於獲得了「法定」的認同(即使現在的法仍然不完備),伴侶盟的主張是我們在追求「多元性別認同」上的確是進展,請大家支持我們;但我們無能為力去翻轉大家的概念—這個社會並不友善。

如果每個人都能性別友善,我相信這個理想狀態大家都會欣然接受,但我們就是存在著某些惡意、某些不義;在這種高張的情緒對立下,倡議是不會有效果的。

你可以主張性別認同,但你無法撼動父權紅利下的不平衡,那怕是抬高一分都有困難,這也是做性別議題困難的地方。

踩到深水區還喊著為什麼你不認同我,不同情我,基本上我無法於現階段喊說我支持與否,你換了證、或做了手術,悲觀的說這社會其實並不全然接受。你說犯罪者大多是生理順性別男性?我不知道比例多寡。

性別友善廁所也是近幾年才出現的吧?

小結一下,我覺得這個討論目前是不會有交集的,跨性別者的生存的確很困難,但你強調的是在性別多元上建立可能跟理想的性別友善社會。但我們就是無法將那些死異男滅絕,所以我才悲觀的說,現階段我支持多元性別,但我們不是個能夠包容且善待別人的社會,有惡意、貪婪、侵犯,只要這些都還存在,就像Anarchism追求的inner peace ,窮極一生的失落感。

很難,真的很難。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Ryan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世代貧窮》

攝影心得二: 責任

攝影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