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心得二: 責任

Ryan
·
·
IPFS
·


最近又遇到瓶頸了,器材跟修圖工具,只要肯學幾乎都有資源可以研讀或學習,並不缺乏;但是心態,我覺得是最困難的。

每次拍攝我都期許自己要好好準備,翻車也是有過,自慚形穢,也對model很抱歉,當時的我真的沒把流程顧好。

把影像處理好,虛實之間的選擇,忠實的呈現也是一種方式,最終回到照片的「美」,如何去說服觀眾。請不要吝於跟攝影討論,不然很有可能陷入習慣的作法,或說是一種安全的處理方式。畫面沒有不好看,但也不到讓人多看個幾眼,停個幾秒,去思考「為什麼要這樣處理」,是我最近在努力的事情。

這並不是炫技,高端技術到AI生成,要比比不完,回到按下快門後,扛著一堆照片回到電腦前開始處理,構思怎麼講好當天腦中鋪陳的故事。

按下快門大概是60分,剩下的是前期的策劃、當天的執行程度,到後期怎麼編排。

「為自己的作品負責」,這是不斷提醒的箴言,不是每次都能作到滿意,但至少不要辜負那個當下,model挪時間討論、服裝設計、妝髮,場景與動線,盡量保持一切順暢。

充滿變數的工作,減少意外發生,保持穩定度,這就是差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Ryan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攝影的感受

【成人產業與性剝削】

【容貌焦慮與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