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觀止|《桃花源記》 20240822反思日記

Melody's生活|閱讀|聽書反思日記
·
·
IPFS
·

讀完本篇文章,我認為全文幾個值得思考之處:

一、讀完《桃花源記》我個人體會到:(一)應該要學會「講故事」。(二)每位作者會寫下篇文章或是一本書,其實都有隱含的寓意在其中。陶淵明寫下了這個故事,表達了他對現實社會的不滿。《聊齋志異》也使用了類似的筆法,甚至說「鬼的世界比人的世界還要好」,因為人類的世界爾虞我詐,鬼的世界反而是童叟無欺,表達出「人活得還不如鬼」的寓意。

二、

陶淵明在本篇文末提到「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規往。未果,尋病終,後遂無問津者。」我想可能也是表達出不只是陶淵明嚮往著這樣的世界,連南陽的高尚之士聽到了也很想要去這個地方看看,可惜仍未能完成實現去到這個世外桃源的夢想,也間接傳達出這個地方其實是一個虛構的世界。

透過本文我也反思了以下的問題:

我們每個人或許都有跟陶淵明一樣的心情吧!覺得現在所處的現實社會有很多令自己不滿或看不慣的問題,比如我現在的職場環境有很多不公平的狀況或是累積很久的陋習,甚至是現代的社會環境科技技術變化太快,導致人們無所適從等等,害怕自己明天就會被AI取代⋯。然而與其害怕擔心、埋怨現實,我們是否能夠做一些改變,讓自己可以坦然面對現實社會呢?既然當前的環境無法改變,我們是否能夠提升改變自己讓自己活得更積極、更正面呢?這是我透過本文得到的體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