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3】D2 | 帶上陌生的面具去守護我最重視的價值 /家/

絕羽
·
(修改过)
·
IPFS
·
我不否認,生而為人父母是愛子女,都想為子女著想的;但我更不否認,生而爲人都是擁有一顆為己私利的靈魂。所以我能理解他們表達的「愛」是一體兩面的,同時我不認同他們表達「愛」的方式。

第二天(7月2日)

在一段關係裡,是否曾有一個時刻讓你感到自己非常陌生,完全認不出這時的自己?

寫一個這樣的時刻。


和家裏父母輩的關係,感到自己非常陌生,有時甚至認不出自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意味著每個家的難處盡都不同,而我的家,是典型的家庭關係失調,可稱作家庭權力關係失衡,形成子女擁有被稱作「大人的小孩」(Adult Child)的身份。

「大人的小孩」固之言就是子女變成父母的身份,代替父母去「照顧」父母他們或「處理」家裏的事。唯一慶幸的是,我是家裏的幺女,上述的很多事情,我姊已經為我這個妹妹扛了不少,作爲妹妹的我由衷感謝姊姊。

和父母的關係是最常讓我發瘋,而發瘋的我讓我感到非常陌生的不想面對。

内心深處搞不懂他們到底想要什麽,不斷索取兒女的注意力,好像事情必然按他們的步伐前進,好像子女聆聽父母所言是道德上的「天經地義」,好像生爲子女就該如願在長成後為他們「犧牲貢獻」。


在他們眼裏,看到的是,讓子女回饋他們。
在我和姊眼裏,看到的是,他們美其名的「愛」,只是在掩飾内心深處的自私。
我不否認,生而為人父母是愛子女,都想為子女著想的;
但我更不否認,生而爲人都是擁有一顆為己私利的靈魂。
所以我能理解他們表達的「愛」是一體兩面的,
同時我不認同他們表達「愛」的方式。

十歲的某夜,是我首次發現自己與家人關係可以讓自己感到如此陌生。

當時是黃昏下班回家的時間,父親、姊姊與我,我們仨一起在家共進晚餐。本以爲是一頓平凡的天倫之樂的家庭晚餐,怎料,父親突然因爲一件我已經忘記的事勃然大怒,炮彈連珠似地故意調高嗓門聲量,使用最尖酸刻薄的言語掊擊作兒女的姊姊與我。

我當然是懵了,一頭霧水,好端端的一頓再平凡不過的晚餐,居然變成父親的言語掊擊的「擂臺」,説辭既難聽得很,又讓同座者面子把持不下,場面十分尷尬。看著主席位置的父親,情緒高漲,滿嘴「仁義禮儀」,說得「義正言辭」;再看看鄰座的姊姊難咽每口飯的樣子,我抵不住内心對父親此番舉動的不滿,強隱著與他不容的恐懼,毅然做出義無反顧的決定:

我炯炯有神,直直地看著他,調高平時的聲量,使用最平穩的語氣,用理性僞裝鎮定,理性得連自己也被嚇壞地跟他對峙說:

「父親,有一件事作爲兒女的是有權表達的。『聲大勢惡』不代表有道理,你此番言論所要表達的無非是希望我們可以乖巧一點,多諒解你和母親的處境;但是,你的言辭仿如匕首投槍,句句帶著刺,我們是不會接受的。」

父親呆了。

良久,他沉默了。


平時在家的我,是妥妥的一枚「開心果」,作爲幺女,我不像姊姊需要承擔長女的責任,一切順其自然就好,沒啥煩惱,開心就好。不幸的是,生於此家,我沒法選擇。我沒法選擇我父母,亦沒法選擇我成長的家庭環境;我唯一能選擇的是,為自己負責,當有人(無論是還是不是父母輩)踐踏我與人相處的邊界時,想利用身份或地位咄咄逼人,不留餘地,他們好像必然要强行「灌輸」一番「人生哲理」,這時的我必須謹守個人的底綫,好好保護自己,讓心靈免於受他們惡意攻擊的傷。


備注:

  • 我不想成爲容易被他人唆使及擺佈的母親,

  • 我不想找一名情緒起伏波動太大的父親成爲我的伴侶。

  • 我相信有事可坐下慢慢傾談,求同存異;

  • 而不是將情緒發泄在所愛的人身上,渴望得到他人的關注與安慰,

  • 因爲本質上,這是一宗自私的滿足。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絕羽【Jуυт6】【Yυ5】:慵懶的業餘創作人 【技能】:很懶,經常忘記創作,導致自己過意不去,換賬不斷重新出發。 【名字緣起】:本名的同義詞。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1973的成長軌跡》
6 篇作品

【七日書#5】第六天 | 沒事之詩

【七日書#5】第五天 | 平凡的幸福感,平凡的閲讀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