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三天

七日书S5E03|老师和同学

RiyaJoJo
·
·
IPFS
·
有一席之地的前两名

第三天
寫寫在你的成長歷程中,有一席之地的人。
比方說,這個人有參與塑造到你人生的一部分,會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想起來的,講講你們之間的故事

读大三时,有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课,那个老师30多岁,有点秃顶,就是湖南本地人,说话笑嘻嘻的,很幽默。他的课上起来很开心。那时候才幡然醒悟,我应该填汉语言文学的专业呀!我是多么喜欢文学!填志愿时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

就像是吸水的海绵一样,在他的课上我疯狂地汲取着文学的营养,那是我大学四年唯一感到快乐的一门课和一段时间。那时上课仅有的跟他的交流让我明白,自己对于文学的喜好超过了我所以为的程度。那时候都聊了些啥已经记不得了,但是学文学这颗种子很扎实地种在了我的心里。

毕业后,我拖着大小行李从湖南回到河北老家,在家投了两个月简历,去市区一个小小的广告音频制作公司上班了。本以为大学时发展出的音频后期的爱好可以成为自己的主业,然而没到3个月,我就感觉到了厌倦。每天做雷同的东西实在是没意思。那个两室一厅改成的办公室和里面的人,我都觉得格格不入,没有立足之地。内心深处有个声音在大喊,我想读书!我想读自己喜欢的专业,上自己喜欢的学校,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强烈地自发地想做一件事,你说我怎么开悟那么晚呢?

旧历年底,我辞职回家备考,公司克扣了一个多月的工资,用我爸的话说就是丧家之犬。

如此强烈地想要重回校园、重新读书,只是因为那个老师带我领略了研究文学、分析文本的美妙之处。虽然很多细节都已经模糊了,但没有他就没有那之后直到现在的我。也就没有读研那几年的美妙的经历和遇到的那些可爱的人。

读研的时候,同宿舍里一个山东姑娘我很喜欢,名字很清新秀逸,穿衣也跟小仙女似的。她家境很好,举手投足能看出良好的家教,跟父母关系非常融洽,像是朋友一样无话不说。简单地说就是不缺爱。

她很自信,很少见到她真的为什么事愁眉不展和焦虑不安,每天都开开心心的。但也不会随便受欺负。有人借了她的东西落在了教室里,叫她自己去找。她一跺脚生气地说,你借了我的东西就得还给我,应该你去找回来给我!不然以后我不借给你了!哼!那人立马嬉笑着赔不是,去找了还给她。你能感觉到,她不是真生气,但是真的惹了她她也不会给你好果子吃。总之就是特别会说话,情商特别高的那种。

一件事,我总是立刻看到消极的地方,她却总能找到积极的一面,毫不费力。跟她相处那几年,非常开眼界——原来充满爱的家庭教出来的小孩是这样的啊!真羡慕!

那几年,我们三四个玩的要好的人,一起上课,一起逛街,一起看展看话剧,逛地坛,什刹海,景山,鲁迅故居,偷跑进段祺瑞执政府拍照,在北海划船,去奥森拍照。谁的男朋友来了就出去一起吃饭,大家一起开那个男生的玩笑。那几年我第一次体会到在学校的快乐(虽然痛苦的事情也蛮多)。

在我心里她是个很特别的人,我们关系也很好。但我知道在她那里,我只是她还不错的好朋友,算不上最好,最好的朋友是她的几个伴娘。

但我们之间的友谊也并没有因为毕业、分别而变弱变淡。虽然联络变少,但感情仍浓。我来日本,低潮失落时,在群里跟她们说,我怎么这么脆弱。她说,我知道你脆弱呀。这都看不出来枉相识这么久。我知道就算我是她的反面,她早就看到我的弱点,但她依然爱我。

我还是很羡慕她,希望能像她一样,成长为一个足够包容,爱自己,也爱很多人的人。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RiyaJoJo“到头来,只有摆烂是人生真谛。人只活一次,随心所欲累了原地躺下。 这一辈子随便乱活, 希望我们都能得到安宁!”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散漫游记|新穂高ローブウェイ→高山市 8.28

散漫游记|上高地→平湯→新穂高8.27

排毒文学|我爸妈也是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