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五天│離家

蠟筆線
·
(修改过)
·
IPFS
·
第五天( 6 月 7 日)那天,你離開了家,是怎樣的感受?人一直都在流動,你有離開過你的家,到別處生活嗎?有什麼難以忘懷的時刻,比如說第一次離家那天的場景。跟我們說說當中發生的故事吧。如果你沒有到他鄉長居的經驗,那有到過異地嗎。離開家後,是怎樣的感受?

第一次離家,是要前往南部讀大學的時候,第一次要到這麼遠的地方生活,那時候的自己,既期待又興奮。揮別了一路走來總是跟書本、分數纏鬥的經歷,人生終於要展開新的篇章,大學生活讓我好生嚮往。


還記得要搬宿舍那天,爸爸開著小貨車,載著我和媽媽一路開往台南。打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們家很少開車出去玩的,畢竟小貨車也無法載下四個人。一路上從大樓林立,慢慢變成了平原,南部的景色讓人心曠神怡,心胸都開闊了起來。


到了學校,看到和我一樣的新生,都在忙著搬行李、辦手續,那時候的我猶如剛從籠裡被放出來的鳥兒,心裡沒有太多的感傷,反倒是滿滿的雀躍欣喜,忙著和新同學們聊天,對於爸媽的再三叮嚀,似乎也沒什麼印象。


雖然媽媽耳提面命地交代要每天打電話回家,但大學生活的確太多采多姿了,從每天打電話,慢慢變成兩天打一次、三天打一次,久了,媽媽似乎也就習慣了,那是一個獨立的過程;那時候大概每個月才回家一次,對我來說,那是長大的樣子。


後來的我啊!其實住在家裡的時間也不多,畢業之後一直都在外工作,幾個星期甚至一兩個月才回家一次,曾經有個案和我說,那是和家裡緣淺,就像他一樣。還年輕的我不懂,只覺得在外面生活很自由。


直到現在結婚以後,其實我也還是幾個星期就回家一次,但心境上卻大不相同,現在的「離家」和以前的「離家」意義上完全不同,儘管現在我也有了自己的家,但終於了解,有個家,永遠會亮著燈等我;在爸媽眼中,小孩永遠是小孩,他們永遠會敞開臂彎擁抱著我。


媽媽煮的家常菜總是媽媽的味道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蠟筆線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第七天|我的小學

七日書第六天|回家當公主

七日書第四天|客家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