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三天|家族的歸屬感

蠟筆線
·
·
IPFS
·
第三天( 6 月 5 日)寫一段在家族裡,讓你百感交集、層次複雜的關係。家族的複雜性,或許會為你的成長帶來許多層次的關係吧?比如愛、恨、纏繞在心頭,為你帶來光、為你帶來暗,又或縱横交錯,談談關係當中五味陳雜的感受。


第三天( 6 月 5 日)寫一段在家族裡,讓你百感交集、層次複雜的關係。家族的複雜性,或許會為你的成長帶來許多層次的關係吧?比如愛、恨、纏繞在心頭,為你帶來光、為你帶來暗,又或縱横交錯,談談關係當中五味陳雜的感受。


家族,對我來說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詞。小時候,和親戚還有比較多的來往,會和堂/表兄弟姊妹一塊玩耍,慢慢地,似乎就愈來愈疏遠了,只剩下逢年過節生疏的稱呼和短暫的寒暄,有的甚至也好久沒見了。


「家族」這個名詞,聽起來很龐大,富含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對老一輩而言,當長輩還健在的時候,逢年過節忙得焦頭爛額也得千里迢迢回去聚一聚,大家一起祭祖團圓;長輩不在了,每逢佳節似乎也不知道該回哪裡,哪裡才是記憶中的「家」。手足間各自成家,平時也各自忙碌,久了,也就慢慢散了。


讓我感受到家族的緊密連結,不是在我家,卻是在別人家,說是別人,曾經也是很熟悉的人。在那裡,家族間的大家住得近,騎機車幾分鐘就到,有事沒事去老家三合院一定有人在,逢年過節吃飯出遊總是一大群人,彼此之間都很熟悉。


對比之下,實在是很有趣,同樣都是一家人,有的家,隨著傳承慢慢就各自獨立了;有的家卻像是開枝散葉,愈顯茂盛壯大。隨著社會變遷,維繫這樣的大家族和彼此之間的情感,其實很不容易,需要有人願意維繫也需要有人樂於付出,才能真的感受到身為家族一員的歸屬感。


每次回去拜拜,比起和親戚寒暄,我更有印象的反而是鄉下的各種農作物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蠟筆線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第七天|我的小學

七日書第六天|回家當公主

七日書第五天│離家